浙大“网红论文”新规遭讽:滥竽充数

【新唐人2017年09月19日讯】中国著名学府之一的浙江大学,9月8号出台《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在校师生在媒体及网络平台发表的网络热文,可等同于权威学术期刊论文,纳入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对此有学者批评,这是滥竽充数。

根据浙大新规定,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求是》杂志刊发,并形成重大网络传播的作品,可申报认定为等同于国内权威学术期刊刊发;在《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中央级媒体,《浙江日报》、《杭州日报》等其他主流媒体,以及重要商业门户网站及网络平台发表,并获得重大或较大网络传播的作品,可等同于在国内一级学术期刊或国内核心期刊刊发。

其中,较大网络传播,是指作品被不少于10家主流媒体、重要商业网站及其网络平台刊发、转载;微信公众号刊发的作品,阅读量不少于10万。

原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学生王小姐:“这真有点忒可笑,而且你还要在官方的喉舌上刊发,那你不是自己炒作嘛。你自己点赞,超过10万点击量,你随便一刷屏,100万点击量也可以啊。”

旅居美国的原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黄继豪表示,有影响力的网文不能跟学术成就相提并论,浙大把宣传和学术混为一体。

原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黄继豪:“宣传它不需要论证的,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它追求的是广度,学术要求的是深度。现在你把这两个混在一起搞,那就很危险,变成是(学术)腐败的扩大,让那些没有学术成果的人也能够竞争,变成滥竽也能充数。”

黄继豪认为,这种做法主要还是为了强调意识形态,只要文章政治正确,就可以假借学术的名堂来洗脑。

在批评声浪中,众多网友还将矛头对准经常被调侃为替党“叼飞盘”的《环球时报》,认为浙大这是要利诱学者做奴才。有知名博主调侃:浙大这是要办成网红大学的节奏吗?

新唐人记者陈汉、王子琦、李智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