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打破沉默 不惧国际监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9日讯】面对洛兴雅难民危机,缅甸实质领导人昂山素季(翁山苏姬)今(19)日打破沉默,在电视直播演说中谴责若开邦所有“违反人权、不法暴力情事”,并说缅甸不怕“国际检视”。而联合国表示,孟加拉边境已难以负担陆续而来的洛兴雅人,当地食物和饮水短缺,再加上近日暴雨让生活更艰困。

不畏国际监督

综合媒体报导,这是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首次针对若开邦(Rakhine)暴力冲突发表演说。她在演说中称,若开邦内大部分穆斯林并无逃离该邦,暴力亦已停止。

她说,希望国际社会知道,她领导的政府正就此次危机进行多项工作。

她又说,“我们谴责一切侵犯人权的行为,以及不法暴力。我们承诺恢复若开邦内的和平、稳定及法治。”并称自9月5日以来,若开邦已经“再无任何武装冲突或驱散行动”。

她说,大部分穆斯林仍选择留在若开邦,显示问题并非那么严重。

她又说,不论是逃离或留下的穆斯林,她都希望与他们展开对话,以找出危机的根源何在。

对于国际间的批评和指责,昂山素季表示,并不畏惧国际社会对此一事件的监督。

昂山素季是缅甸政府的实际领导人,但在若开邦问题上,军方才掌有实权者。这次的演说并未提及外界对军方的指控。

对于若开邦近期冲突,昂山素季遭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较早前,昂山素季曾指这次问题被“大量虚假讯息”扭曲,又说紧张局势是因为假新闻,才对恐怖分子有利。


2017年9月17日,
洛兴雅穆斯林难民困在孟加拉的简陋营地,雨季暴雨使他们惨况雪上加霜。(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孟缅边境难民营已饱和

这一次的冲突开始于8月,多个警岗受到攻击,缅甸当局指是洛兴雅(Rohingya)武装分子挑起纷争,并发动军事攻击,焚毁洛兴雅人村庄。过程中,约有41万洛兴雅人逃离缅甸,进入孟加拉。

此前,缅甸军方称其行动针对的是武装分子,否认有针对平民。但联合国先前谴责缅军的行动是“种族清洗”。

联合国表示,孟加拉边境城镇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已经难以负担陆续而来的洛兴雅难民,当地食物和饮水短缺,再加上近日暴雨更让很多地方如同沼泽,生活更艰困。

孟加拉当局目前对洛兴雅人发出旅行限制,18日晚上又展开行动,把新来的住在路边营地和山边简陋房子的数以万计难民移到巨大的新营地。

新一波难民 60%是儿童

而新一波涌进孟加拉的难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估计有60%是儿童。人道组织忧心,这些难民儿童非常可能遭遇人口贩运、童工剥削,处境堪忧。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在孟加拉负责儿童保护的李比(Jean Lieby)18日表示,目前确认,最新抵达孟加拉、没有亲人陪伴的洛兴雅(Rohingya)儿童共有1312人,他们忧心人数在未来还会增加。

李比说:“我们已听到,有人在难民营里招揽这些孩童,从事剥削的劳务。”而今年初一项联合国的调查发现,超过一半逃到马来西亚、印度、印尼等地的洛兴雅女童,都成了小新娘。


2017年9月17日,洛兴雅穆斯林难民困在孟加拉的简陋营地,雨季暴雨使他们惨况雪上加霜。(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2017年9月17日,洛兴雅穆斯林难民困在孟加拉的简陋营地,雨季暴雨使他们惨况雪上加霜。(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2017年9月18日,洛兴雅难民在孟加拉附近的Thyangkhali难民营临时住所。(DOMINIQUE FAGET/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19日,洛兴雅难民在泰纳尔附近的莱达难民营等待救援物资。(DOMINIQUE FAGET/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