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砧板的材质不同 用这办法可消灭砧板细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6日讯】砧板是主妇们的好帮手,根据研究,一般家庭使用砧板七天后,每平方公分的病菌高达20万个以上,而使用2个月的木头砧板,上面的总生菌数更是马桶的12倍!原来家里用的切菜砧板,比马桶脏多了。下面就介绍相对应的清洁与消毒方式。

1、生熟食要搭配不同的砧板分开处理,然而不同砧板的材质,清洁方式也各不同。

2、塑胶材质清洁:

切勿使用钢刷刷洗,否则会刮伤表面,增加藏污纳垢的机会。建议用小牙刷沾些洗碗精,顺着刀痕轻刷即可。

消毒:可将清水和漂白水以3:1的比例混合,把砧板浸泡20分钟后,以大量清水冲洗,再以菜瓜布轻刷表面。由于高浓度漂白水具有腐蚀性,处理前务必戴上手套,以免伤害手部肌肤。

3、木质材质清洁:

直接将小苏打粉倒在砧板表面,再以沾湿的海绵顺着木纹或刀痕轻轻擦拭。清洁后的木质砧板自然风干即可,切勿放入烘碗机中,以免裂开。

消毒:可将醋、盐巴与水以2:1:6的比例混合,浸泡半小时后再冲洗干净。也能把干净的抹布铺在砧板,淋上漂白水后放置15分钟,再以大量清水洗掉。

4、强化玻璃(陶瓷)材质清洁:

强化玻璃砧板硬度较高,不易产生刀痕,因此只要用清水冲洗即可,谨慎一点也能用菜瓜布沾洗碗精刷洗,在清理上最为省事。 依照不同材质进行清洗,才能有效清洁砧板,避免成为细菌的温床,吃得更安心。

另外,英国国民保健服务(NHS)也介绍了日常生活中,你不常注意但却充满细菌的危险地方。

经常被随处放在公共场所的手提包,平均一平方英寸就会繁殖约一万的细菌,其细菌量明显的比厕所还脏,甚至连放入包包中的东西其实也都沾满着细菌。

卧房里的寝具等等其实都附着着肌肤脱落的角质,而这这些角质正好成为尘螨繁殖所需的饲料。注意这就是成为过敏的原因。

牙刷总是处于潮湿的状态,因此较容易滋生细菌,并且光是挥动牙刷,其细菌就能飘至2公尺处的地板等等地方。

地毯上,经常积藏了头发、脱落的角质、食物屑,脏污及小虫子等等各种的细菌。若不用洗剂,只用吸尘器吸或者清水洗,是无法彻底清除干净的。

大多的细菌,都生长繁殖在高湿度的环境,而无法生存于干燥的场所。因此建议选天气好时将地毯等等的用品拿出室外做日晒3小时,使其干燥来除菌。

将在卧房和厨房、浴室等等里能拿出日晒的东西,拿至太阳下除菌。再来将所有的房间做换气、保持良好通风。风无法顺畅流通时,可以搭配使用电风扇等等,来帮助空气的对流。

除了用清水、洗剂清洗之外,推荐定期使用盐素漂白剂等等来除菌。但在漂白之前记得先清洗干净,因为若未先清洗干净,漂白的成分就有可能受阻而无法得到良好的除菌效果。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