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救场?杨洁篪过境美国两天会三高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取消访华计划后,为确保川普今年11月的访华顺利进行,正在牙买加外访的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匆匆过境美国,两天之内先后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等三名高级官员会面,舆论指其此行属于“紧急救场”。

据中共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应牙买加政府邀请于9月10日至11日对牙买加进行正式访问后,于12日至13日过境美国华盛顿,并先后会见了美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白宫国安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H. R. McMaster)以及白宫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

杨洁篪12日与蒂勒森会晤时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川普总统年内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取得积极成果;蒂勒森则回应称,川普总统非常期待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习近平主席共同规划美中关系未来发展。

同一天,白宫发言人称,川普访华的行程安排预计很快将对外公布。

杨洁篪13日会见麦克马斯特和库什纳时,双方不仅表态将加强高层及各级别沟通,共同做好川普访华的准备工作,还“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有舆论认为,从杨洁篪与上述三名高官会晤后传出的消息来看,杨此行是因为伊万卡和库什纳取消访华后临时采取的紧急救场措施,其主要目的是为确保川普今年11月的访华能够顺利成功进行,需要再次与美方确认一些基本的立场和态度,以确保此次高层访问不受任何内外因素的干扰。

分析指,无论白宫如何分配外交工作,北京方面的筹备工作一直由杨洁篪牵头,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方式可确保川普今年年内的这次访华筹备工作不会出现大的变数。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