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茂俊教学30余年 成为最受欢迎教授

【新唐人2017年09月14日讯】传道、授业、解惑,廖茂俊教授本着这种精神,在美国从事中文教学30多年,在加大尔湾分校创立了中文系,成为第一个中文教师,目前在洛杉矶城市学院任教,并获得十大杰出教授等奖项。

廖茂俊1981年台湾硕士毕业后来美留学,曾先后在南加大和加大洛杉矶分校,学习东亚语言与文化,1983年开始从事中文教学。而他在洛杉矶城市学院(Los Angele City College)任教已经有21个年头,且很受学生欢迎。

洛杉矶城市学院教授廖茂俊:“我是比较喜欢创新的人,我认为有很多媒体呀很多图片呢,影片方面可以用在教学上面,一开始我就准备一些图片,在小孩子学语言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先从图片开始,先看到人他才开始学讲话。”

他也精心营造气氛,来提高学生的兴趣。

廖茂俊:“我比较喜欢自然渐进法,比如说,当你进入到教室里面,让学生先感染一种气氛,要学这种语言,你可能用你的肢体语言来教学,来带动学生。”

他认真教学,也因此得到了各类褒奖。

廖茂俊:“最受欢迎的教授奖,学生投票是最直截了当的,告诉你说,这个老师我们很喜欢你,教学方式大家都能够接受,学生说你是我们学校最好的。”

身在美国,廖茂俊教授仍刻意秉持中国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

廖茂俊:“我对学生的态度是传我们的道,授业就是教他们基本知识,还有他们专业,解惑因为跟学生的关系很重要,你下了课以后学生来找你,他们有什么疑难的事情,你可以帮他们,甚至他们家庭上面有什么事情,感情上有什么事情他们会来找老师。”

过去这21年,他培养了很多优秀学生,更曾让街头混混变成医生。

廖茂俊:“学生的素质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的人好一点,大部分比较贫穷,我留在这个学校是因为这些学生真的需要你帮忙。我让一个在街头涂鸦的小孩变成医生。我很骄傲,因为他们过去出生不是太好,终点是非常好的,这是当老师最自豪的一件事情。”

新唐人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