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脆弱平衡即将打破 习近平面临巨大经济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3日讯】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召开,法媒称,中共各派政治力量间的脆弱平衡将打破,习近平将进一步巩固主席领导地位,并在中国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下开启其第二任期。

9月12日,法媒《回声报》刊出一篇该报驻京记者的分析文章称,尽管距离十九大会议的召开还有6周时间,但经过数月时间的幕后操作和各种传言之后,支持习近平领导团队中的大部分成员将得到更新,7名政治局常委中,将有5人得到替换,中共新的领导班子,各派政治力量间的脆弱平衡将打破。

对习近平而言,为了掌控十九大的人事布局,除了派遣其亲信人物任职省级或中央领导层之外,习还亲手掌控中国国内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局势,通过大规模的反腐运动,以及对社会各个方面的控制,巩固了其领导地位。

报导称,习近平将在中国经济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下开启其第二任期。

目前,中国的经济局势越来越复杂,尽管维系了高增长率,但北京方面却在尽力防止金融风险,维持必要的经济活动以确保就业和社会稳定局面。

然而,这种模式不可能得到长久维持,中国国家债务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已从2008年经济危机前的140%增至26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敦促北京尽快抑制飙升的债务。

中国金融危机引忧虑

8月15日,IMF发表措辞强硬的警告声明称,根据其最新研究报告,中国过度依赖信贷的经济策略引发巨额债务,已达到危险水平,可能会引发下一次金融危机风暴。

IMF最新报告指,过去10年期间,中国“信贷效率”急剧恶化,需要越来越多的资金来产生同样数量的增长,“2008年,中国需要约6.5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信贷使GDP名义上提高5万亿元人民币,到了2016年,同样的增长需要20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信贷。”

《金融时报》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北京当局在2008年释放了一股信贷洪流,中国的债务问题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2016年底的总债务达到28万亿美元。

IMF现在预计,到2022年中国的债务将超过290%。IMF强调说,这种大幅的债务增长经常会引发金融危机。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融资网专栏作家段绍译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其实去年已经爆发很大的金融危机,民间借贷几乎全军覆灭,哀鸿遍野。全国各地民众因此损失巨大,上访维权此起彼伏。

段绍译认为,面对金融中存在的严重问题,目前存在整个制度性缺陷,不可能解决太多问题。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分析,实际上中国的金融系统一直非常混乱,金融危机一直存在,影子银行、地方债务、股市、债券、理财产品等方面都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任中道说:“中国的金融系统由中共的权贵们已经把持很多年了,江泽民时期贪腐治国,各个国企领域他们都把持着,再往后,金融开始升起,他们的二代三代,比如说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他们都也在里面开始布局,大发横财,这个事情累积到现在已经非常突出了。习近平当局开始反腐,这些人开始在金融业捣乱,甚至把资金转移到海外去。”

任中道认为,当局这几年一直在采取手段推延金融危机爆发。“由于江泽民时期留下了这样的祸害,只能说像拆炸弹一样一点点拆,不然的话,很可能连环地爆炸,那对于整个金融系统是致命的一个冲击,所以这两年来,习近平当局都在针对着金融业动外科手术。一点点的开始剥离它。”

北京“清理战场”金融监管掀风暴

从年初开始,习近平、王岐山开始加大力度,清理江派把持多年的金融系统。1月份,“明天系”掌门人、资本大鳄肖建华从香港被带回大陆协助调查。肖建华被视为中共江泽民集团财富最大的“管家”、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

2月份,金融监管当局高调宣扬打金融大鳄,要抓“一批资本大鳄”。4月9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被指是肖建华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而肖建华可调动的2万亿人民币资金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和项俊波密切相关。

6月9日,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有关部门带走,消息指,吴小晖疑参与向习近平“逼宫”阴谋,策划2015年以股灾民怨迫使习近平下台。

经济学者何清涟在美国之音刊文说,中国金融乱象遍布房地产、债务、保险、股市、银行等领域。现阶段,政府被迫将维持金融安全当作头等大事,“做得特别大的安邦不可能不在整顿名单之上”。

习近平、王岐山在加大力整顿金融业的过程中,从年初至5月份,除一批资本大鳄落马外,金融系统至少有53名官员涉贪腐被查。

随着金融系统高官接连被查,中国金融危机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各银行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领导班子成员钻制度的漏洞,利用家属、亲属将大笔资金通过券商、基金、保险等通道流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甚至地下钱庄等。

后果是:资本市场交易大起大落,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资本外逃现象严重,加剧了出现金融危机的风险。

进入6月以来,当局将矛头直接指向了万达、复星、安邦和海航等企业巨头,出重手迫使他们去杠杆、清负债,并停止海外疯狂并购。

港媒披露,中纪委于8月4日下达通知,点名批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领导班子顶风作案而上,利用职权为家属、亲属经营活动提供利益,破坏金融系统政治生态、市场秩序,在境内、港澳特区开设账户进行证券、外汇炒买活动。

8月21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发文狠批“治金融乱象”,并罕见的作出治理金融乱象要斩草还须除根的严厉表态。

与此同时,又一名金融系统官员落马。8月22日,中国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林晓轩落马。

8月23日,中共最高检再次要求查处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等。

分析认为,“十九大”人事大局已定,连串信号显示北京将“清理战场”,对金融领域将展开更深层次清洗整顿,进一步触及中共权贵的核心利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