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金字塔盐花!柴火烧煮海水 淬炼10小时(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3日讯】为使台东老部落走出困境,吸引观光客,让年轻人回来。长滨乡永福社区阿美族耆老蔡利木,钻研漂流木烧海盐6年,最近烧出罕见的金字塔盐花,让他惊喜不已。

中央社报导,蔡利木6年前在自家广大庭院成立永福野店,制作了10几个大小泥灶,自创以柴火将海水烧煮成盐巴。

蔡利木说,台湾盐巴大部分是日晒盐,将海水放在锅子里煮成盐巴的原理和日晒盐是一样的,但因为很耗时,数量少,台湾目前已经没有人火烧煮盐了。

蔡利木说,火烧煮盐,灶里的柴火几乎是24小时,因此需要很多的木柴,台风过后,政府公告能捡拾木头时,他就会到海边捡拾很多漂流木;不过,他推水煮盐是以部落旅游体验为主,不是要靠卖水煮盐维生,所以消耗的木头不是很多。

最近,蔡利木在煮成的盐巴表层发现比较大颗的结晶体,仔细一看,让他欣喜若狂,“原来是盐花,还是金字塔盐花,从来没有过的花式”。

蔡利木说,一般盐花多是海水经过日晒时,在海水表层产生薄薄、片状的盐花,相较于海盐带一丝苦味,盐花的滋味纯粹,咸度较低,入口后立即回甘,口感层次多元、滋味丰富,往往是高级料理的搭配首选。

蔡利木说,用柴烧煮盐,火力无法控制,有时候木头烧完了才补,火力时大时小,在大火烧煮过的海水逐渐冷却后,表层会出现盐花,不过失败率很高,他也不知道为何最近会出现金字塔的盐花。

永福野店管理人孙珮芳表示,柴烧煮盐的方法,是以高温蒸发水分,与一般日晒盐的盐花截然不同,金字塔盐花可遇不可求,在台湾并没有类似的产品。

蔡利木说,希望能找到稳定生产金字塔盐花的诀窍,可以与高级料理的餐厅合作,试推以金字塔盐花搭配的餐点,不但美观且美味。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