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拦截朝鲜导弹 韩国拟引进“海上萨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3日讯】日前,有韩国媒体披露,韩军方有意引进美产SM-3拦截导弹,以便有能力在朝鲜导弹的上升阶段就予以击落。而被称为“海上萨德”SM-3同样也可用于拦截中俄打击海外美军基地的导弹,因此估计这个计划将遭到中、俄的激烈反对。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12日报导,韩国军方认为,需要引进美产SM-3拦截导弹才能完成韩国导弹防御系统(KAMD)的构建。

所谓KAMD,指的是韩国军方计划于2023年前构建起针对朝鲜弹道导弹的韩国自主防御系统。而韩国国防部的“关于完善KAMD的海上弹道导弹拦截导弹的效用型研究(报告)”显示,SM-3可以对朝鲜以正常角度发射的几乎所有类型的弹道导弹进行有效防御。

据公开的资讯,韩国目前已部署的萨德系统(THAAD,萨德)属于末段高空(40-150千米)拦截系统,这个防御系统与韩军目前所拥有的天弓和爱国者导弹,都只能在对方发射的导弹降落的最后阶段予以拦截。

而SM-3是美国海军研发出用于宙斯盾搭载的弹道导弹拦截导弹,它的最远射程可达700公里,最大发射高度可达400公里,可以在朝鲜导弹的上升阶段予以击落。

国防部的那份报告中强调,即便构建起KAMD,由于防御系统都部署在地面,缺乏灵活机动性,也很难应对朝鲜的北极星-1号潜射弹道导弹(SLBM)。而素有海上萨德之称的SM-3可以搭载到宙斯盾舰上,便于移动,而且只有SM-3能够阻止朝鲜在60-80公里高空引爆核弹头的电磁脉冲(EMP)攻击。

报告认为,SM-3可以比萨德更有效地拦截朝鲜利用高角度发射的飞毛腿-ER(1000公里级)、芦洞(1300公里级)、北极星-1号(1250公里级)等弹道导弹。因为SM-3的拦截高度比萨德更高,射程也更远。

报导披露,目前韩国国防部手中的这份报告,是今年3月国防部委托国防大学产学合作团研究的结果,于今年8月交付国防部。

国防部拿到报告后,身为国防部长的宋永武曾于9月7日在一次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正考虑在KAMD引进宙斯盾系统(3艘驱逐舰)后,利用SM-3等构建多层防御体系的方案”。

由于SM-3可以用于拦截中俄打击海外美军基地的导弹,而且可以将导弹情报与美日共享,很容易引起韩国加入美国导弹防御(MD)系统的争议。该报告同时也预测,在引进SM-3时,将会遭到中国和俄罗斯的激烈反对。

据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报导,目前只有美国和日本拥有的SM-3导弹可以在高于萨德的高度上拦截敌人的导弹,而且也只有SM-3可以部署在韩国海军的下一代宙斯盾驱逐舰上,用来应对朝鲜从水下发射的弹道导弹。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