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奇葩姓名大盘点 “黄蒲军校”上热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2日讯】近期是大陆学校开学季,又有无数“奇葩”姓名夺人眼球。近日继“王者荣耀”名字之后,又有“黄蒲军校”的姓名上了微博热搜。网路搜索发现,中国的另类名字目不暇接,足见中国父母为孩子起名可谓煞费苦心。

据陆媒报导,近日,西安一个刚满月不久的小女孩火遍了网路。因为她的父亲给她起名为“王者荣耀”。至于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孩子母亲表示,其丈夫从事IT工作,王者荣耀就是“冲”着那款游戏取的,孩子的小名就叫“荣耀”。

继“王者荣耀”之后,另一个吸眼球的名字“黄蒲军校”也火了。重庆电子工程学院一个女生就叫此名。

据“黄蒲军校”本人说:因父亲姓黄,母亲姓蒲,父母都希望她能当兵,所以取得此名。她还表示,她的名字容易被人记住,上课容易被点名;但也有烦恼,尤其是上小学时,经常写完名字时别的同学已做完两道题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父母在给孩子起名上可谓煞费苦心。都想取个一鸣惊人、与众不同的名字。有数据显示,中国四个字以上的名字越来越多,比如:徐徐上升、彭程万里、平步青云、杨柳闻莺、何田美玉、司情画艺等。

周先生是浙江温州人,其妻子姓游。周先生为儿子取名叫周游列国。“既然是两个人的结晶,我想把我爱人的姓也加进去,‘周游’两个字合在一起,很容易就想起一个词‘周游列国’。”

南京一位新妈妈为宝宝取了一个她认为最特别、最有创意、也最有内涵的名字——“郑他他”。不仅如此,金女士还要为“郑他他”这个名字去做公证,公证为南京“第一名”。

还有家长给孩子起名叫“@”,说全世界写电子邮件都要用它,汉语翻译过来就是“爱他”。

不过也有名字让人糟心的。吉林长春一位父亲请算命先生给儿子起的名字,叫李䶮,取意“飞龙在天”。由于“䶮”字是生僻字,电脑打不出,李䶮户口本上的名字变成了“李•”。

江西律师赵志荣给儿子取名赵C(英文字母“C”),希望儿子把英语学好。“C”是英文单词“中国”的首字母,而且以“C”开头的单词最多,有人丁兴旺的意思。

同年,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两名新生名叫“康熙”、“王子”也引发热议。康熙显得淡定而无奈。“其实这个名字让我觉得很困扰,我希望低调一点,不想别人认识我仅仅只是因为名字。”

巧的是,该校还有一名新生名叫“王子”,与康熙同一寝室。王子表示:“爷爷给我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各方面都比较优秀。”

2012年,一个80后姑娘的名字一出现,便吸引了网友的眼球。王冫冖,读作王(冰)bing(蜜)mi(谐音)。这位姑娘表示,名字是当编剧的爸爸和作为画家的妈妈,在翻了康熙字典后定下来的,含有冰雪聪明、甜甜蜜蜜的意思。

小姑娘表示目前还没有遇到读错她名字的人。“这两个字太怪了,人们连读错的机会都没有,根本就读不出来。”

针对大陆取名五花八门的现象,有学者指,过去取名字都要有个好的寓意,古代更是关系到祖辈血脉的延伸。现代人不敬天也不敬祖,才会出来这些乱取名的现象,这其实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破坏。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