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解读:央行将外汇准备金率调降至零

【新唐人2017年09月11日讯】9月11号起,中共央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专业人士认为,这是为抑制人民币汇率疯涨,采取的政府干预手段,凸显了中共让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困境。

日前,中共央行发文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从9月11号起,外汇准备金率从此前的20%调整为0。而9月1号至10号发生的相关业务,仍然按照此前的规定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现在这样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打断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趋势,不让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因为这种突然升值对进口企业来说,可能有一点点好处,但是总的来说对外贸是没有太大的帮助的,贸易顺差会收窄。”

2015年中共央行提出,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冻结期为1年,利率暂定为零。

所谓远期售汇业务,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的远期结售汇合同,约定将来办理结汇或售汇的人民币兑外汇币种、金额、汇率以及交割期限。

任中道:“简单来说就是银行收人民币卖美元,因为市场一旦有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就会加大对远期合约的需求做空人民币,最后会不断的让人民币的贬值趋势加大。阻止这种趋势,央行有两种手段,一个是消耗手中的外汇储备,抛美元买人民币,另一个办法就是收外汇风险储备金。”

而今年6月份以来,人民币出现意外疯涨。3个月中,人民币涨幅达7%,不但违背业界对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反而收复了此前一年半降幅的失地。(截图)

任中道分析,中共央行让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是因为美国经济不断走强,北京为了缓冲美联储有意让美元走弱,缩减资产负债表,对汇率等产生冲击;另一方面,6、7月份银行的流动性趋紧引发的降准、释放流动性造成的人民币贬值,也是促使央行让人民币升值的窗口。

任中道:“一旦降准的时候,人民币一旦走弱,就会有一定的缓冲,可以抹平现在近期的走势。”

《华尔街日报》认为,目前人民币走强,是因为十九大临近,中共领导层希望人民币保持稳定以抵御金融风险、支持国内经济并避免国际贸易摩擦。不过由政策驱动的人民币升值已基本结束,下个月中共十九大结束后,人民币将回吐近期的部分涨幅。

报导还指出,人民币飙升令中国经济前景变得复杂。由于国内需求依然疲软,制造商依赖国外订单增加,人民币升值将导致中国商品在海外市场变得昂贵,给中国制造商带来压力。

另外,报导认为,人民币上涨,还会使长期以来推动人民币自由化的进程放慢,也抑制了海外市场对中国资产的需求,使中国吸引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股票和债券的努力遭受挫折。

不过,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还是赞成人民币有一定的升值。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因为人民币贬值会造成中美贸易冲突升温,贸易逆差会扩大,川普(特朗普)政府也会越不高兴。然后人民币在过去两三年的贬值过程中会加深金融恐慌。”

但俞伟雄也认为,这种由央行一手操控的人民币升值不能过分。

实际上,人民币过分升值的弊端已经显现,中国7月份商品出口增幅从前一个月的11.3%降到了7.2%,其中对美国的出口从6月份的19.72%降至8.5%。8月份出口进一步降低至6.9%。

外界认为,由于前几十年累积的工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失衡,以及债务规模膨胀还在持续,这意味着中国经济还在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人民币走高缺乏基本面因素的支持。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