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被低估的王朝:只存在了38年,却留下了4个雄伟工程

隋朝是一个很神奇的王朝,仅仅存在了38年时间,却创造出一系列宏伟建筑及对后世有深远影响的各种制度(比如科举制度)。兴建首都大兴城、兴建大运河、兴建隋驰道以及兴建粮仓让隋朝成为中国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隋朝是一个很神奇的王朝,仅仅存在了38年时间(581年-618年)。但是在这38年的时间里,却创造出一系列宏伟建筑及对后世有深远影响的各种制度(比如科举制度),不得不说对于后世王朝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兴建首都大兴城。隋朝开国初期,定都汉长安城,但因其狭小,水污染严重,于是杨坚让人在附近新修建了另一座城:大兴城,也就是唐代时期的长安城。建成后的大兴城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

兴建大运河:京杭大运河直接连接了南北几大水系,把江南地区、华东地区、华北地区直接连在了一块,加强了南北的沟通,促进了沿河城市的繁荣。如今的京杭大运河有些河段仍旧可以通航。

兴建隋驰道:秦朝有秦直道,隋朝有驰道。秦直道和隋驰道,相当于现在的高速公路。但是作用主要用于军事方面的。秦朝军队可以通过秦直道,只需3天时间就把军需物资和士兵运到千里外的蒙古地区。而隋驰道则是隋炀帝为了征讨高句丽而专门修建的军事要道。

兴建粮仓:当时的首都大兴城地处西北,粮食供应比较困难,一旦遇到灾荒之年,对于首都的安稳将会是灭顶之灾,于是杨广命人修建了大量的粮仓。

位于洛阳市城北的含嘉仓粮仓,始建于公元605年,整个粮仓长612米,宽710米,共有圆形仓窖400余个!该粮仓发掘过程中,竟然还发现了一窖保存完整的粮食,专家取出了谷子样的颗粒,竟在取出的第二天发芽,不得不佩服古人粮仓的保鲜水平!

回洛仓城遗址位于今洛阳市小李村、马坡村以西,310国道从中横穿。2013年1月,“浮出”地面的整个隋朝回洛仓城东西长1000米、南北宽355米,相当于50个国际标准的足球场;其内,内径10米的仓窖,东西成行、南北成列,约有700座,气势恢宏。

──转自《趣闻解密 》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