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李靖 何以变身托塔天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1日讯】李靖原名李药师,雍州三原人,晚年被太宗封为卫国公。他从小便有文武才略,一生打过很多仗,体现出高超的军事才干。在中国民俗中,把李靖附会为托塔天王,那么李靖何以成为了托塔天王?

佛教神话和历史故事中说,托塔天王是天界的最高军事长官,调动四大天王和二十八宿出战,部将有巨灵神、鱼肚、药叉等。

古代神话小说《西游记》说:玉帝授予孙猴子弼马温职务,孙猴子嫌官小,一怒之下,反下天宫,玉帝决定擒拿他,于是,托塔天王李靖及其子哪吒三太子请求执行任务,二太子木叉也参加战斗。

考察佛教神话,有这样一条发展轨迹:唐高宗执政初期,在洛阳龙门石窟造像,卢舍那佛像的左侧便有托塔天王的形象。这是毗沙门天王,即佛教四大天王中的北方多闻天王。毗沙门天王在民俗中有广泛的信仰。

《西游记》成书时,托塔天王由毗沙门变成李靖,毗沙门等四大天王屈居其下,那吒成了第三子,第二子取名木叉,把托塔天王说成是李靖,当然需要充足的理由,那便是他具有杰出的军事才干。

李靖原名李药师,雍州三原(今陕西省三原县)人,晚年被太宗封为卫国公。他从小便有文武材略,受到身为名将的舅舅韩擒虎的夸奖:“可与论孙、吴之术者,惟斯人矣。”他一生打过很多仗,体现出高超的军事才干。

唐朝建立后,着手统一全国,到武德四年(621),平定南方割据势力的战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在此期间,李靖受命前往江陵(今湖北省荆州市)安辑萧铣,这时,向唐高祖进呈平定萧铣的十条计策。

高祖采纳,任命宗室赵郡王李孝恭为荆湘道行军总管,征发巴蜀士兵执行任务,考虑到李孝恭没有军旅经历,就任命李靖摄行军长史,全权处理军事,统辖十二总管,从夔州(今重庆市奉节县)沿长江而下,高祖同时部署三支偏师从其它方向配合作战。

九月,秋雨连绵,江水暴涨。萧铣认为三峡400里间水势湍急,李靖不至于冒险行船,于是沿江不设兵防备。李靖决定出其不意,率军出发。诸将都请求暂停行动,等天晴水退再说。

李靖说:“兵贵神速,机不可失。今兵始集,铣尚未知,若乘水涨之势,倏忽至城下,所谓疾雷不及掩耳,此兵家上策。纵彼知我,仓卒征兵,无以应敌,此必成擒也。”

李孝恭同意,2000多艘战舰顺流而下,占据荆门、宜都二镇,进入夷陵(今湖北省宜昌市)。萧铣的部将文士弘率数万精兵屯驻清江,李孝恭打得他大败而逃,缴获战舰300余艘,斩首及淹死者将近1万。文士弘纠集残兵败将再来战斗,又被打败。当地总管盖彦举以五州之地投降唐朝。

唐军逼近江陵,萧铣倾全城兵力出击,李孝恭准备出战,李靖制止道:“彼救败之师,策非素立,势不能久,不若且泊南岸,缓之一日,彼必分其兵,或留拒我,或归自守,兵分势弱,我乘其懈而击之,篾不胜矣。今若急之,彼必并力死战,楚兵剽锐,未易当也。”

李孝恭不从,留下李靖守营,自己率领精兵出战,结果大败。

萧铣部众洋溢在胜利的喜悦中,只顾抢劫唐军财物,乱糟糟一片,负重难以行走。李靖纵兵奋击,大获全胜,攻陷其水城,缴获大量战舰。李靖建议李孝恭把这些战舰放入江中漂走,诸将都说:“破敌所获,当藉其用,奈何弃以资敌?”李靖解释道:“萧铣之地,南出岭表,东距洞庭。吾悬军深入,若攻城未拔,援军四集,吾表里受敌,进退不获。”

果然,一批批援兵看到大量战舰歪歪扭扭顺水漂下,以为江陵已经失守,不再前进。萧铣无奈,只得开城门投降,其南方州县纷纷归附唐朝。

武德六年(623),投唐后,被任命为淮南道行台仆射的辅公祐在丹阳(今江苏省南京市)发动叛乱,称帝建宋。高祖诏令李孝恭为元帅、李靖为副元帅,统领七总管兵力,前往镇压。

李靖率领队伍率先抵达丹阳,辅公祐惊恐万状,弃城逃跑,途中被抓获,送丹阳处死,江南皆平。

武德八年(625),颉利可汗率领突厥十万大军寇掠山西,高祖部署几支唐军前往抵御,诸军不利,有的甚至全军覆没,只有李靖统领的江淮兵1万人没受损失。

贞观三年(629)11月,太宗决定反击突厥,李靖时为兵部尚书,被任命为定襄道行军总管,节度李世责力、柴绍、薛万彻等行军总管,一共10多万兵力,分4道出兵。

次年正月,李靖攻破定襄,颉利仓皇逃遁铁山(今内蒙古白云鄂博)。别部唐军也取得辉煌胜利。

在唐军的沉重打击下,颉利十分恐惧,遣使入朝谢罪,请求举国内附,自己来长安居住。二月,唐太宗派鸿胪卿唐俭等人赴突厥宣慰,李靖领兵迎接颉利。颉利见唐使来请,心里很踏实。

李靖、李世勣连夜进军,在阴山一带俘获突厥千余帐。李靖派部将苏定方率200骑为前锋,乘雾前进,距离铁山颉利牙帐七里时,颉利才发觉。颉利乘千里马逃跑,唐俭趁势脱身而归。

李靖大军赶到铁山,斩首万余级,俘获10余万。颉利想北度沙漠,由于路口已由李世责力把守,未能得逞。他改道走投吐谷浑,被唐西道行军总管张宝相擒获。突厥灭亡,唐朝的北部领土自阴山向北延伸到大漠。

李靖不仅有丰富的军事实践,还有精湛的军事理论。贞观十四年(640),李靖的夫人去世,太宗指示在自己的陵墓昭陵旁,修造李靖夫妇的陪葬坟墓,依照西汉名将卫青、霍去病旧例,墓前筑阙,修成突厥铁山和吐谷浑积石山形状,以表彰李靖的特殊功绩。

9年后,李靖病逝,享年79岁,和夫人合葬。

李靖的军事成就远远高于唐代其他将领。高祖多次夸奖:“李靖是萧铣、辅公祐膏肓”。太宗夸奖李靖道:“卿以三千轻骑深入虏庭,克服定襄,威振北狄,古今所未有。”

唐代后来的名将为数不少,有的只是在政治上会来事,军事并不突出,有的是蕃族出身,而且,比起李靖,他们都没有水战、步战、骑战的全面经历,也没有军事理论著作。

因此,从唐朝到明朝民俗中一直把李靖附会为托塔天王。

(责任编辑:古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