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唇齿相依”已经不再 中朝关系濒临崩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1日讯】毛泽东把中朝关系歪曲为“唇齿相依”。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朝鲜进行了多次核试爆。近日,平壤再次核爆后,路透社称,朝鲜核爆,使得两国高层外交近乎崩溃,中朝关系“唇齿相依”已经不再。

路透社报导称,当金正恩在2011年底,继承了朝鲜政权时,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对这个年轻领袖表面上是支持的,并预测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将加强。

两年后,金正恩下令处死他的姑父张成泽后,中朝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虽然各方相信北京应该更多地遏制平壤,但是朝鲜的核导弹能力的快速发展,使得两国高层外交近乎崩溃。

报导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2011年去世前,提出了许多恳求,以确保中共将支持他疼爱的儿子为继任者。当时胡锦涛答应了,而年轻的金正恩,在他20几岁的时候便开始疏远了自己国家最强大的盟友。

首尔延世(Yonsei)大学的约翰•德里哀(John Delury)说,金正恩特别是要表明他不在北京的控制中,他先决定疏远胡锦涛,然后是习近平。

金正恩上台后的几个月内,通过修改宪法,宣称自己是核国家,宣告了朝鲜的意图,2013年判张成泽死刑后,也让北京对他不再信任。张成泽是朝中两国的主要对话者,也是这一封闭国家,致力于改革的唯一一位官员。

报导引述专注于朝鲜问题的北京外交官员说:中国人当然不开心,金正恩对他姑父执行死刑,这是封建时代的事情。

张成泽被处死后,双方关系不但未见缓和迹象,而且金正恩加大了核武挑衅的频率。比如,2017年9月3日,核试验是习近平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首脑会议时进行的。而5月份,朝鲜在习近平举办一路一带论坛前,发送了一枚远程导弹。

朝鲜过去一段时间持续导弹试射与核试,不仅升高区域紧张局势,也让国际担忧朝鲜不断精进的武器技术,可能会对区域甚至全球带来极大危机。

但是,面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与各国祭出的多轮制裁,朝鲜不为所动。

朝鲜最新核试验后,习近平一周内分别“应约”,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等,四个重要国家元首商谈朝核问题。

有分析认为,这凸显国际对中方解决朝核问题的期待与压力,中方成为了被国际施压的对像。

中央社报导称,苦无对策之下,持续为朝鲜提供必要外汇与石油来源的中国就成了国际施压的对像。各国希望习近平能劝服金正恩放弃核发展,或者希望北京加入国际联合制裁,从根本切断朝鲜经济命脉,迫使朝鲜屈服。

和朝鲜方面的强硬态度相似,美国针对朝鲜核问题,同样日渐针锋相对。

9月8日,美媒NBC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话称,只要韩国提出要求,川普政府不排除在韩国部署战术型核武器的可能。

中朝唇齿相依关系已不存在

法新社曾刊发评述称,倘若朝鲜与美韩发生军事对抗,北京或许不会为平壤提供防御支持。

中共于1950年至1953年,参与了朝鲜战争,成了平壤的主要盟友和主要贸易伙伴。

1961年,朝鲜开国领导人金日成访问北京,与中共签署《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毛泽东称中朝关系唇齿相依。金日成也曾对毛泽东说,签署该条约提升了朝鲜的信心和安全感。

法新社说,如今二人早已作古,而现任中朝领导人习近平与金正恩更是素未谋面。

英国《独立报》曾报导,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披露,“我听过习近平使用过的最贬损的词语就是形容金正恩的,他根本就不喜欢那个人。”

美国海军学院教授余茂春(Maochun Miles Yu)表示,尽管条约仍是中朝关系非常重要的部分,但中国是否会为朝鲜提供军事援助是个谜。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曾对港媒表示,很难说在战争情况下,北京如何军事支援朝鲜,因为朝鲜研发核武器,可能已经违反了两国间的条约。

朝鲜最新核爆后,川普政府警告将“以大规模军事行动回应”朝鲜的威胁。与此同时,美国意图在经济上扼杀朝鲜发展核武,将9月11日定为联合国追加制裁决议草案的预定表决日。

北京已经表态支持对朝鲜进一步制裁,并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但对美国提出的追加制裁的决议草案内容的认同度尚未表态。

近日,川普跟习近平进行了通话。川普说:“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通话,持续了很长时间。习主席愿意做一些事情。我们将看看他能不能做到。”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