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衣饰显尊贵 排湾鲁凯绣工技法大不同

【新唐人2017年09月10日讯】屏东文化处为了让大众了解排湾鲁凯族北中南地区衣饰工艺的盛装差异与时代变迁,由县市原乡跨域合作,即日起至10月29日,在屏东美术馆展出。

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南排湾族的绳绣红色背心,以棉绳缠绕或折的方式绣出几何纹饰,这件绿色缀珠的排湾女子连身长衣彰显早期身份与社会地位的盛装。

策展人阮志军:“那织布现在其实它算是一个正在复正的一个文化工艺,因为它是一个非常高难度的一个工艺技术,所以它其实曾经断层过,流失过,对那目前就是正在慢慢找寻它。”

希望找回流失的古老技艺,有“原住民版吴季刚”之称的阮志军,是屏东第一位对排湾和鲁凯族的原住民服饰,作田野调查的服装设计师。

屏东县政府原住民处长伍丽华:“那我们透过各种不同的一个图腾的去呈现,去让各位知道说我的身份你的身份是什么,他就是透过一个服饰的图腾的展现。”

屏东县政府文化处长吴锦发:“对一个族群来讲就是它文化的美学里面最深层的东西,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排湾鲁凯的最深层的美学的东西,让大家来欣赏。”

透过展览让人了解排湾鲁凯衣饰工艺文化的变迁与差异。排湾族的服饰,因为要彰显阶级尊贵,向来以华丽着称,邻近的鲁凯族也不遑多让,个个服饰鲜艳夺目,一整排的模特儿,呈现这两个原住民族的近代服饰,其中头饰、肩带、配件,都因北中南不同地域,各具特色。

阮志军:“目前北区有的就是北排湾族跟鲁凯族,他们在使用的工艺上目前的发展会比较偏向珠绣,中区目前的工艺发展,中区就是中排湾族。那中区目前的发展的工艺也是以珠绣为主,然后再来还有一个织布,就是那在南区会比较以贴布绣为类主。”

由原乡跨域合作,六座微型博物馆,展出北中南不同地区的排湾和鲁凯族,独特的衣饰工艺与时代变迁,展期一直到10月底,有兴趣的民众,不妨走一趟美术馆,细细品味原住民服饰之美。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林美华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