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传三百年 俄罗斯传统蕾丝工艺

【新唐人2017年09月09日讯】蕾丝工艺是俄罗斯传统文化工艺之一,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制作艺术。今天带您来看俄罗斯的蕾丝作品。

俄罗斯的蕾丝工艺据说开始于十七世纪中期,和欧洲的水路连系打通之后,艺工匠人把蕾丝引入俄国,逐渐加入民族文化因素,使蕾丝融入了俄罗斯的传统文化。

72岁的蕾丝匠人伊万诺夫娜来自俄罗斯第五大城市下诺夫哥罗德,她还掌握著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蕾丝工艺技术,黄金蕾丝是她最拿手的。她通过互联网找到古老的图案、花边,并用编织的方式将它们呈现出来。

蕾丝匠人Lyubov Ivanovna:“我上网时,就去找各种蕾丝图片,特别是黄金刺绣图案。我找到了一些古代大师作品的图片,那些服装、装饰、刺绣都印的非常清晰, 可以直接在那上面刺绣。”

在俄罗斯,一些年轻人也被传统的编织刺绣技术所吸引,默默的承传着这种古老的工艺。13岁的尼捷琳娜来自叶列茨,她正在编制一个杯垫。

蕾丝工艺爱好者Varvara Nedelina:“这非常有意思,最后你可以做出非常美的东西,还很实用。图案很有乐感,绒球镶边,特别耐看。”

有33位来自俄罗斯各地的蕾丝匠人,汇聚在莫斯科装饰艺术博物馆,分享交流各自的技艺,同时希望将这些工艺延续下去。

新唐人记者奥萨那莫斯科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