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七岛兰工艺品,源自大分县的宝物

【新唐人2017年09月09日讯】社区广角镜(第493期)大分县位于日本南端的九州,这里的群山和海洋孕育出高品质的榻榻米原料–七岛兰。近日在东京举办的手工艺展上,一位匠人以灵巧的双手,用七岛兰制作出小巧逼真的艺术品。一起来欣赏。

观众朋友您看,在我手上的这个非常小巧可爱的,草鞋形状的耳环。您能想像得到,它就是用我身后的这些草来制作的吗?它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让我们来看一下吧!

将一根染成玫红色的七岛兰草绳,于另一根原色的七岛兰草缠绕并编织在一起。只见原色的草在玫红色的草绳间来回穿梭。待编成一小块后,抽紧玫瑰色草绳,剪去多余的草头。再用棒针在两边各戳出1个小洞,将玫红色的草绳分别穿进小洞内,做成草鞋的2条鞋带。最后在背面打结固定,修剪草头,一只精巧的七岛兰草鞋就做成了。

一根七岛兰草对折后,飞速得编成一根粗草绳,穿过小草鞋的鞋带,绕圈后再打节,就成了一个素雅的七岛兰工艺品

七岛兰草手工艺者:“我的工作是利用榻榻米席面规格外的七岛兰草来制作工艺品。我一直都喜欢手工制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七岛兰草。从此就喜欢上了七岛兰草手工艺制作。七岛兰草是制作榻榻米席面的贵重材料,所以就变换一种形式来充分利用(做成手工艺品)。两者的价值是一样的。”

接着,匠人又编织起来,您能猜到这次她做的是什么吗?虽然慢慢有点成型了,可还是无法确定是什么吧?剪去多余的草头后再一看。哈哈,原来是一只小鹿呢!利用了七岛兰草根呈灰白色 — 不同于草头浅绿色的颜色这一特点,匠人将小鹿身上的斑点都表现出来了,真是惟妙惟肖啊!

相传在江户早期,大分县就开始种植“七岛兰”。土生土长的“七岛兰”,性质天然,经久耐用,日本匠人用灵巧的双手带给我们大自然质朴的宝物。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