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运会黑哨丑闻 拳击裁判停职国家队解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9日讯】刚刚闭幕的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拳击项目涉及黑哨丑闻,经过近一个月调查后,中共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通报,解散国家拳击队及拳击队裁判,取消问题裁判的资格,同时对他们进行停职调查。

9月8日闭幕的全运会上,曝出拳击比赛裁判严重不公正现象,引起巨大争议,有运动员不服赛果,又指裁判处罚不公,还有运动员强行占据赛台等情况。

大陆官方7日公布取消及暂停问题裁判的执业资格,但没有提及5名涉事裁判员的详细资料。

据陆媒报导, 8月3日至13日,在全运会上进行的拳击比赛中,有部分场次的裁决激起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质疑与投诉。

其中,8月13日进行的75公斤级决赛,被外界指作“黑哨”。

这场比赛的双方分别是来自湖北的国家拳击队主力文银杭、新疆选手托合塔尔别克·唐提拉汗。

比赛期间场外5位计分裁判,一致以5比0的战果,宣布湖北选手文银杭战胜了新疆选手唐拉提汗。

但据电视播出的画面显示,在三个回合的比赛中,唐提拉汗占据了明显优势,文银杭面部被打出血,还曾出现身体摇晃差点摔倒,无回手之力。体育解说员也称“新疆选手拿到金牌没有任何悬念!”

但最终场上5个裁判一致判定文银杭5:0战胜唐提拉汗。

该裁决引发了观众的愤怒,甚至连央视解说员也表示不解。网民们更是讽刺全运会也学会了电视拳击秀的布局:“真是黑的令人发指!新疆的选手全场占优,重击也多,一度把对手打得摇摇欲坠,但是结果居然完全相反,对手反倒是5:0大比分赢得冠军。”

“外行都能看出来的比赛,全国直播裁判就这么黑?”

事件发生后,在舆论的强烈质疑中,9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通报,因出现赛风赛纪问题,决定解散中国国家拳击队,并对主要负责人停职,取消问题裁判的执业资格,问题裁判亦被停职待查。

资深体育记者谷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来大陆高层对以省市组队参加比赛的做法并不看好,有打破地域进行自由组合比赛的迹象。而此次出现的黑哨现象,更多的可能还是利益因素。

他说:两场比赛太黑了,都把那个成绩最好的判输了。央视的那个直播让观众惊呆了。最后可能是重新整顿拳击队,国家队都解散了重新组建。现在都在淡化代表团了,接力项目都是几个代表团联合或自由联合组队去参加比赛的,还出现这种破事情,我也觉得好奇怪,从常理上说,还是有利益。

体坛一位管理层人员许先生则表示,目前只是拳跆中心的初步决定,最后的调查结果,特别是对裁判是否涉及利益交换等因素还没有结论。

他认为,网民称是有赌博集团在背后操纵,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有赌博集团在全运会拳击比赛开盘。圈内判断,类似的事件不外乎两个原因,裁判碍于人情因素或遭收买。

事实上,中国竞技体育的公正性,多年来一直备受争议,全运会则是体育腐败的重灾区。

早在2005年的全运会,就被媒体批评囊括体育圈的一切丑态,包括黑哨、偏哨、斗殴、下跪、内定冠军、兴奋剂,并质疑已经进行了46年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是否还有存在的价值。

全运会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比赛项目除武术外,基本与奥运会相同,其原意是为奥运战略锻炼新人,选拔人才。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