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赤身坠楼4大疑点 专家如是说(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8日讯】陕西绥德的待产孕妇马某,在即将生产的前夕赤裸坠楼,一尸两命。导致27岁的马某跳楼的原因,目前外界所了解到仅仅是疼痛难忍的马某要求剖腹产被拒绝。

事发后,院方和家属各执一词。院方发声明称家属不同意剖腹产,拒不签字,甚至逼得孕妇马某下跪哀求;而家属中包括马某的生母和丈夫都指医院不给剖腹产,并在待产房赤裸爬上1.3米的窗台跳楼,质疑医院失职。

剖腹产究竟被谁否决?综合事件分析,其中存在4大疑点。

疑点一:马某是否下跪请求剖腹产?

事发后,榆林市第一医院公布了一份监控录像,并称马某曾经两次下跪,希望家属同意剖腹产。不过马某的丈夫向媒体表示,“不是下跪,她是疼得受不了,人往下瘫软,我扶都扶不住。”马某丈夫的堂兄延某也表示,监控中马某不是下跪,是疼痛时的下蹲动作,一种自然反应,并不是向家属下跪要求剖腹产。

延某指出,马某曾经两次走出产房,说“我痛得撑不住了,跟医生说一下”。她疼痛蹲在地上时,她的丈夫马上去扶她,当时旁边还有待产的家属在场,她们还好心的提醒,让马某在地上先休息一下然后再起身。

疑点二:是谁拒绝剖腹产?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到底是谁拒绝剖腹产?谁在撒谎?

据涉事医院妇产科的副主任霍某称,如果家属同意剖腹产,医院肯定会进行剖腹。“检查以后,我告诉她不是非要剖腹产,产程观察属于正常范围内,你要是配合就继续观察,不配合我们就要把你的意见和你的家属商量,疼痛难忍后不配合接生也可能导致难产,结合胎儿头比较大,我的意见是,如果你家属同意的话就给你剖腹产。”

霍某表示他和马某沟通后出来,家属仍然拒绝剖腹产,“他们说法是她这么大的罪都受过来了,快看到结果了他就不愿意剖。”

对院方的说法,马某的生母郝爱英这样说,“我们什么都不懂,肯定听医生的。我们问医生宫口到什么程度了。医生说八指了,那就是快生了,我们把女儿劝回去了。”

郝爱英介绍,“第二次女儿又出来了。我们问医生,医生说十指了。当时我女儿说要剖腹产,医生说,剖腹产也是一个小时,顺产也是一个小时,当时医生还让女婿过去劝我女儿回去。我们都在外面进不去。”

郝爱英指出,“又过了一会儿,护士跑来说我女儿不见了。我们到处找,后来是女婿在一楼找到的,光着身子,人已经不行了。网上说医生三次建议剖腹产我们不同意,这不可能,我们不懂,要是医生说剖腹产,我们肯定会答应,我们什么都不懂,肯定都是听医生的。也根本不存在因为钱的问题不给剖腹产。”

疑点三:产妇想剖腹产,医院是否一定要征求家属意见?

在疼痛难忍的情况下,马某自己要求剖腹产,医院是不是一定要征得家属同意?很多人都存在着这个疑问。

一位有着多年代理医疗纠纷相关案件的律师指出,从法律层面来讲,患者本人拥有知情同意的权利,在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当事患者本人有着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应当首先尊重患者的意愿。

律师表示,法律条例中有规定,医疗机构施行手术、特殊检查或者特殊治疗时,必须征得患者同意,并且要取得患者家属或者关系人的同意,同时要签字;如果无法取得患者的意见,那么要取得家属或者关系人的同意并签字。

律师称如果遇到紧急情况,为了抢救患者,在家属不签字的情况下也可以手术。在这种情况下,法定代理人或者被授权人无法及时签字的情况下,可以由医疗机构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签字。

疑点四:医院是否尽职?

田吉顺是一名妇产科大夫,有多年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临床经验。田吉顺表示,产妇在待产室内是可以走动的,这是产妇的自由,医生不会限制,甚至有时候还会鼓励产妇进行走动,对顺产有帮助。

田吉顺认为,这次事件的关注点被带偏了。他认为医院是不是在孕妇产程当中尽职,这才应该是人们需要注意的。他表示根据医院披露的外科护理记录单来看,8月31日下午5点50分,马某的宫口近全开,“根据监控录像,产妇在宫口近全开之后,还到处走动,在我看来是有疑点的。”

田吉顺表示,临床认为,如果孕妇是顺产,当产妇宫口近全开,那就意味着孕妇快要生了,最多超不过两个小时。他指出,一般来说如果超过1个小时还没有生产,那么作为医生就要考虑是不是难产。因此在宫口近全开之后,医生和护士要随时关注产妇的情况,隔一段时间就要记录一下产妇的生产情况。

田吉顺观察到,目前医院披露的护理记录,从5点50分到7点19分,中间只有三次记录,而且记录中也没有宫口全开、胎儿头位情况等关键的信息,而且医院只是强调产妇“极不配合,家属表示理解,拒绝手术”等。

田吉顺认为,如果按照正常的顺产流程,到了晚上7点19分,这个时间应该是医生指导产妇生产,或者判断是否难产,如果是难产要改为剖腹产。如果医院拿不出更为详细的产程记录内容,意味着医院可能存在失职。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