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慢性发炎较少的人长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7日讯】在有着长寿大国之称的日本,有学者针对全国1500名的人瑞进行了血液调查研究,彻底分析长寿的秘诀!日本长寿研究权威.庆应义塾大学百寿综合研究中心新井康通医师表示,所谓的人瑞,指的是活了超过一世纪的长寿者,长寿75%由环境因素决定,生活习惯是关键。

研究结果发现,除了25%与遗传有关之外,剩的75%则是环境因素,因此其实自身的生活习惯其实占了绝大的因素。

庆应义塾大学百寿综合研究中心,对全国超过100岁以上的长寿者们进行了访问调查以及抽血检验,共计调查了100岁以上的800人、75岁以上的700人,搜集了1500人的血液样本。结果从这项血液调查中有了一项研究发现:“慢性发炎”较少的人较为长寿。

在85岁~99岁的统计中,有慢性发炎问题的人,4年后的生存率降低了20%,发炎越少的人,生存率则越高。

发炎的两大种类:

急性发炎:

割伤、感冒造成喉咙肿痛等等,很快爆发的发炎症状,尽管当下给人的感觉很不舒服、很严重,但数周内就可以痊愈的发炎,就称为急性发炎。

慢性发炎:

细胞老化、从坏损的细胞释放发炎物质,让周围的细胞跟着感染发炎。慢性发炎几乎不会有任何疼痛的感觉,会在没有察觉时扩展蔓延全身。

肥胖、气喘都属慢性发炎,造成重大疾病。肥胖、气喘、牙周病,都是让慢性发炎加速的原因。肥胖会让内脏脂肪增加,器官的血液循环不良导致引起发炎的物质分泌;气喘是支气管的空气通道长期处于发炎状态的慢性发炎;牙周病会从牙齿与牙龈之间跑进牙周病菌,产生发炎物质导致慢性发炎。

慢性发炎会在不知不觉中扩散全身,造成动脉硬化、脑中风、糖尿病、癌症等危及性命的疾病,可说慢性发炎就是疾病的元凶。因此,人瑞的慢性发炎少,也意味着没有重大疾病而能长寿,实际上也有数据指出100岁以上的人瑞动脉硬化、糖尿病的罹患人数明显较低。

抑制慢性发炎这样做:

1.每天散步30分钟。运动能够控制体重、减少内脏脂肪,还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营养输送全身,抑制慢性发炎和预防动脉硬化。有数据指出,超过85岁的人70%都有每天散步30分钟以上的习惯。

美国圣地牙哥加州大学研究也指出,每天进行健走30分钟等简单运动,能预防DNA炼末端的端粒(Telomere)变短,避免端粒变短造成的癌症、糖尿病以及心脏病的风险。

2.多吃鱼。鱼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EPA・DHA含量丰富,能够调整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抑制慢性发炎。研究中也发现超过100岁以上仍能独立生活、维持生活机能的年长者,比起需要看护的年长者,血液中的EPA、DHA含量更高。

因此摄取蛋白质时,以鱼肉为中心,再和猪肉与鸡肉均衡摄取,更能抑制慢性发炎。此外,DHA是视网膜、脑神经等身体组织的构造成分之一,也是神经系统修复的重要成分,能够活化脑部、预防老年痴呆,EPA则具有净化血液的功能。

3.打坐1小时。没有尝试过打坐的话,可能会认为要坐着一小时,起来肯定腰酸背痛、手酸脚麻,然而其实正好相反,打坐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并有助于改善肩颈痛。

平常如果有驼背习惯的人,坐姿不良,身体就无法保持安定状态,然而打坐时身体的轴心需要用力,体干呈现安定状态,手脚和肩膀周围则会自然放松,肌肉的血液循环变好,从而改善肩颈的僵硬。

4.早餐吃粥。粥的水分含量高,早餐吃粥能给予肠道充足水分,有助于消除便秘,保持肠道健康,如此自然有良好的免疫力。

日本国际中医药膳师坂本雅代表示,粥既健康又能吃饱,还能让身体变得暖和,十分适合作为早餐,她毕业的药膳大学教授,就是50年来每天早上都吃粥,而在50年里从来没有感冒过。在粥里加入腌梅和昆布,还能补足缺乏的矿物质,并摄取到膳食纤维。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