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对峙为何熄火?专家:印度算准中共不敢开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7日讯】中印边界洞朗地区对峙事件已经结束多日,有关这场对峙突然熄火的原因仍在讨论中。近日,有俄罗斯专家称,印度敢于出动兵马对抗中方,是因为算准了中共在现阶段不敢开战。

俄罗斯卫星新闻社9月5日发表题目为:“中印边界对峙妥善解决的背后原因”文章,文中引述了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的话分析,此次中印边境对峙,印度显然是想趁机扮演南亚小国利益的保护者,以加强自己对整个南亚其他国家的影响力。

为何印度敢于在中国同不丹有争议地区出动兵马对抗中方?扮演帮助不丹“英雄救美”角色,评论认为,是因为印度算准了北京在现阶段不敢开战。

瓦西里·卡申说,中印危机,在政治上显然对中方极其不利,原因有三:一,中共19大即将召开;二,厦门金砖国家峰会;三,中共军队高层正进行新一轮大规模人事变动。这大大束缚了中方对局势做出反应的能力。

因此,北京比新德里更希望妥协并最终让步。虽然中方在双方协议上含糊其辞,并未明确表态是否停建公路,但显然是作出了让步,不表态是因为要维护脸面。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亚太部高级研究员易维塔·弗罗洛娃则分析:虽然印度没有动用武器,但的确逼停了中方修筑公路。

有港媒则爆料称,中印突然改变态度结束对峙,是因为中共军内曾经传达来自中央军委的说法,指中印战争一旦打响,西方军事集团会以不同形式支持印度。

报导称,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北京当局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战也难,不战也难”。对此,也有舆论认为,西方对印度支持态度是中印撤兵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印边境军事对峙始于6月中旬,印军因在洞朗地区阻止中方修路引发冲突。这此期间,双方不断增兵做出备战姿态,中共官媒更是一度抛出“两周内武力清场”的声音,央视还发出“勿谓言之不预”的战争强音。

不过,《印度时报》回应称,虽然中方抛出好战的言论,但是印度安全机构确信,中方不愿意冒战争的风险,甚至不愿意冒“一场小规模军事行动”的风险。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分析说,中共军队从上到下腐败,军官都是买来的,如果中印开战,按照常规作战,中共军队极可能重演当年满清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的厄运。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