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挑衅结恶果 中朝边境正在变“死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7日讯】朝鲜不断试射导弹和核试验。中朝边境上的中国居民越来越担心朝鲜核威胁。一些与朝鲜往来密切的边境城市,也因中朝关系恶化而经济萧条,其它依赖中朝贸易的城市也开始因朝鲜未来的不确定性而忧心忡忡。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周日朝鲜第6次核试之后,位于中国、俄罗斯和北韩三国交界处的贸易中心珲春市,当地居民对核辐射和经济方面的担忧正在加重。

珲春距离朝鲜核试验的丰溪里(Punggye-ri)试验场只有200公里。珲春居民人刘秀梅说,“我们在屋子里感受到了地震,之前核试验我们都没有感觉。”

刘女士现在出门都戴上口罩,以预防可能会从朝鲜吹过来的核放射性物质。

而更多的人担心朝鲜核试会影响他们的生计。一名海鲜和药材贸易商表示,在30万人口的珲春市,有超过一万人在跟朝鲜做生意,如果北京政府因为朝鲜挑衅而阻断经由这个口岸的贸易,这些人该做什么呢?

据朝鲜《每日朝鲜》(DailyNK)网站报导,9月4日,中国当地的消息人士透露,珲春市圈河口岸工作人员正准备关闭口岸,在跟滞留在朝鲜的中国贸易人员和商贩取得联系,让他们赶紧回到中国。

珲春非常依赖与朝鲜贸易。当地政府的数据称,去年珲春的进口增长47%,达到8.45亿美元,超过其经济总产出的三分之一。

《金融时报》称,上个月,北京宣布执行联合国制裁朝鲜新决议,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铁矿石和海鲜,这些措施引起珲春鱼鲜贸易商的抗议。

一个出租车司机透露,制裁决议开始执行之后,连接珲春和朝鲜的公路桥的来往人流量大幅减少,从过去的每天数百人缩减到二三十人。

制裁生效后,珲春市面一片萧条。市中心的两条售卖海鲜的街道,许多店铺都已关门,还有的店铺改由俄罗斯进口货品。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在另一个与朝鲜贸易往来密切的中国丹东市,当地盛行的走私贸易目前未受影响,但制裁朝鲜的影响已开始逐渐显露。

在朝鲜第6次核试验的第二天,丹东郊外的“国门湾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内几乎无人往来,开门营业的多半是中国店铺,朝鲜店铺几乎都没有营业。

同一天,连结丹东与朝鲜新义州的鸭绿江大桥上,货运卡车不断从丹东驶向朝鲜,与往常没什么两样。丹东一名贸易相关人士表示,当地的中朝走私贸易已是“公开的秘密”,制裁后并没有变化。但他随后又补充道,“目前是这样”。

但从今年4月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后,从丹东前往朝鲜的游客大量减少,朝鲜一日游的游客只有高峰时期的1/20,平壤3日游的游客也只剩2016年的一半。

随着半岛局势升温,丹东民众也开始担忧一旦朝鲜体制崩溃,会给丹东带来的冲击。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