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无人驾驶车的利他主义原则(上)

无人驾驶汽车(Driverless Vehicles)或者自驾车,不管人们喜欢还是不喜欢,反对还是支持,欢迎还是拒绝,它正在许多社会力量的推动下,以人们预想不到的速度向人类社会走来。

今年7月,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以54-0的票数通过了修改版的法案,加快无人控制的自驾车上路,并禁止美国各州的地方政府阻止自驾车。也就是说,在美国自驾车的上路,已经是不可避免的了,世界其它地方也会照此办理。但是呢,与此相关的法律规章、游戏规则,却还没有最后确定。所以,人们必须对即将到来的风险,产生足够的认识;对几乎是木已成舟的无人驾驶汽车,确定它们必须遵守的准则,一系列的原则,才不会使人类社会陷入被动和危险的境地。这个原则,在笔者看来,只能是以佛家的“善”为基础,必须是从“善”中衍生出的一个“利他主义”性质的原则,才能满足人类的需要。这就是笔者称之为“无人驾驶车的利他主义原则”(Altruistic Principle of Driverless Vehicles, 简称APD)。

美国联邦政府的法案将允许汽车制造商获得豁免权,第一年可以生产2万5,000辆没有达到现有汽车安全标准的自驾车,并在三年内增加到年产10万辆。通用汽车、Alphabet公司、特斯拉公司、大众汽车等公司都在游说国会立法,推动放松监管规定,让自驾车加快上路。韩国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于5月首次在首尔普通公路上试行。现代汽车已经拥有了更高的技术,现代的无人驾驶车“Ioniq”已进入“完全无人驾驶”的阶段。市场调查机构预测,2020年前后无人驾驶技术将正式进入商用化。除了通用(GM)、奔驰、丰田、博世等传统汽车企业,谷歌、苹果等高科技企业也投入无人驾驶汽车的开发。IHS预测,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从2025年的23万辆剧增至2035年的1,180万辆。虽然汽车制造商必须证明,自驾车至少和现有的车辆一样安全,但自驾车会产生一系列前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新状况。

无人驾驶汽车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机器或机器人,是一种装备了人工智能(AI)和计算机(电脑)控制软体和硬体的载人工具。但最近一些国家开发的机器人,它们居然用人类不懂的语言来进行沟通,甚至导致人类操作者不得不将机器关掉,这令人非常担忧。万一有一天,人类不能把机器关掉怎么办?人类关掉之后,机器及其人工智能重新开机、重新启动程序,自己把自己打开运作怎么办?这不得不让人们思考和怀疑,究竟是什么,究竟是谁,或者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最终、最后、最幕后的,控制和操纵着这些机器和智能?

这类机器和智能如果运用在无人驾驶汽车上,一旦这些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一旦人们成为无人驾驶汽车的被动乘客,这又意味着什么?是不是人们的生命和安全、人们的性命、人们的人生,都被掌握在这些机器的手中,被掌握在控制这些机器背后的力量的手中,被掌握在控制这些机器背后的生命的手中,这是人们所要的吗?我们愿意这样放弃对自己的生命的控制权力吗?所以,正义和善良的人们有必要,也必须,把限制无人驾驶汽车及人工智能的前提条件都摆出来,以避免让人类成为机器、电脑、AI,及其背后的势力的奴隶。

人工智能会给人带来什么呢?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四星空军上将塞尔瓦(Paul Selva)警告,机器人武器可能会反制人类,自动武器系统会让人失去控制作战的能力。他认为,用机器人来决定是否应该夺去人的生命是不合乎道理的。塞尔瓦将军认为,即使是战争,也要保持“符合人的道德规则”,因此自动武器系统一定要有人去控制,而不能完全由机器来决定如何作战。

笔者在〈机器战胜人类究竟是喜是忧?〉的文章中提及,提高机器智慧本身可能是好的。美国军方开发出一种战斗机器人,作战怎么打也都不累,可以不吃不喝不睡不闹情绪,打多少时间都可以。但美国军方发现它有一个非常致命的弱点:一旦出问题,它可以掉过头来,同样不吃不喝不睡,杀自己人时也威力无比!这告诉人们,机器和人的最大区别在于有无道德观念,有无人的本性,发展科学应该造福人类,而不是让科学成为人类的威胁。#

(待续)

本文转自545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想看到新纪元更多精彩文章吗?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www.epochweekly.com/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