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警察网”是在辟谣还是洗地?

9月2日,上海松江公安分局对民愤汹涌的警察绊摔抱娃妇女事件迅即做出处理:依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对涉事民警朱某作出行政记大过处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涉事女子张某作出警告的处罚决定。

尽管警方的处理结果出来的够快,但仍有许多网民对其并不买账。有人说,对老百姓用法律处理,对恶警则用内部纪律条令处理,这不仅是在包庇恶警,而且是明目张胆、无惧无畏的纵容,完全藐视民意、毫不在乎天怒人怨的公众舆论。我觉得说的完全在理,大陆民众有必要也有权利对这一处理结果的合理性进行质疑和问责。

撇开警方的处理结果是否合理不谈,我想说的是,除了暴力执法的当事警察理应受到处罚外,在这一事件发生后以“辟谣”的方式混淆视听的“中国警察网”难道不也应该受到追责吗?

众所周知,松江警察绊摔抱娃妇女的视频被曝光后,当天下午13点20分,“中国警察网”微博便神速的出来“辟谣”了,称“经过核实,网传‘上海警察怒打抱小孩妇女’视频为2015年的旧闻,事情发生在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泰和镇。2015年4月24日下午,视频中红衣女子为一辆无牌无证摩托车上的女乘客,她在交警查扣车辆时掌掴执法人员,后者迅速还以耳光,女子再打耳光,交警再还击。事后清远警方表示,对涉事工作人员在实施约束过程中的不当行为表示歉意,并诚恳感谢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最后,黎叔表示欢迎大家的监督,但是质疑前记得先核实一下哦!”

“质疑前记得先核实一下”,这话说的当然不错,但“中国警察网”自己又是怎么核实的呢?

从被曝光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一名抱着孩子的红衣女子起先不断推搡民警,随后民警用绊摔的方式将女子猛摔在地,女子抱着的孩子也被摔落在地哇哇大哭。另一名警察立刻下车,两人联手将女子按倒在地制服。仔细查看这段视频不难看出两点,首先,视频中显示的警车车牌明摆着是“沪”开头,既然是上海的警车,事情怎么会发生在广东呢?其次,从视频中还可以明显看出,红衣女子并未乘坐摩托车,也没有掌掴警察,这一点可以说与2015年的广东事件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

由此可见,“中国警察网”的核实结论实在错的离谱,连一般人都能看出的明显差异他们却居然没“核实”出来一个。他们的“核实”水准真的这么low吗?我看未必。核实的结论之所以错的离谱,很有可能要么是他们根本就没核实,要么是核实了却有意张冠李戴,而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逃不脱为警察打人洗地的嫌疑。

松江公安分局承认打人者为该局警察后,“中国警察网”的“辟谣”当即不攻自破,辟谣再度成了造谣。脸面丢尽的他们不的不向网民致歉说:“9月1日下午,因资讯核实错误,中国警察网微博发布了一条错误辟谣资讯。中国警察网特向广大网友诚恳道歉。”

我想说的是,堂堂“中国警察网”涉嫌造谣洗地,难道一句轻描淡写的“致歉”,事情就了了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