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流感是全身肌肉酸痛和疲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5日讯】流行性感冒,是人体被特殊的“流感病毒”感染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最常在秋、冬时造成季节性流行。流感有许多症状和一般感冒类似,包括发烧、头痛、流鼻水、喉咙痛、咳嗽等,但流感还会引起全身性的肌肉酸痛和疲倦,症状较一般感冒更加明显、发作较为突然、痊愈所需的时间也较长,且流感更容易引起并发症。

容易感染流感的高危险群,包括2岁以下幼儿、65岁以上长者、孕妇、过度肥胖者,以及糖尿病、肾衰竭、免疫不全须长期接受治疗的病人。高危险群的病患不但较容易被流感病毒感染,感染后也较容易引发严重并发症。除了最常见的肺炎外,也可能并发中耳炎、鼻窦炎、脑炎、心肌炎等。

流感并发重症前,也有一些危险征兆,例如呼吸急促或困难、嘴唇发紫等缺氧症状、血痰、胸痛、低血压、高烧持续72小时等。若出现危险征兆,必须尽速就医,及早治疗。

流感病毒会藉由病人咳嗽、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传播,接触被飞沫污染的器物表面再触碰口鼻也可能被感染。因此,要防范流感,就要勤洗手、使用口罩,避免接触到病人的飞沫。

除了注意个人生活习惯外,高危险群也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对于预防流感最为有效。另外,日常生活常接触的环境和生活用品也要定期清洁,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预防流感病毒传播。

书田泌尿科眼科诊所小儿科主任医师丁绮文指出,若感染流感,应请假在家休息数天,也避免散播流感病毒给周围的人。流感病患应大量补充水分,并多卧床休息、保持睡眠充足,才能让体内的免疫系统发挥权力对抗流感病毒。

日本研究发现,茶叶中的儿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因此,持续用茶水漱口能有效的预防流感。

感冒时也可以喝日本柚子茶,日本柚子含有柠烯和桔皮甘成分,能改善血液循环、抗虚寒,另外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效预防秋冬流行的感冒与流感。

和歌山县立医科大学副教授宇都宫洋才指出,梅子能打击流行性感冒,且酸味来源的柠檬酸还能提高身体代谢效率,有消除疲劳、维持体力与活力之效。感冒食欲不振时,可以吃软烂的白粥配日式腌梅,但仍要仔细咀嚼,以免消化不良。

流感是流感病毒,是全身性和突发性,临床症状是喉咙痛、倦怠、肌酸痛。感冒是呼吸道局部症状,渐进性,症状有喉咙痛、喷嚏、鼻塞。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