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从沪警绊摔女子婴儿事件说开去

一向遭国人唾骂的大陆警察这两天又成了万夫所指!

9月1日,一段题为“警察绊摔抱娃女子”的视频在网路上热传。视频显示,一名怀抱小孩的妇女站在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一辆编号为P8440制式的警车旁,与一警察发生争执。警察突然将妇人绊倒,她怀中的孩子也被重重摔在地上,大声哭喊。当妇人及孩子被警察绊倒后,从警车内又出来一名警察,但未理会摔在地上的孩子,而是与上述警察一起将倒在地上的妇人死死压住并戴上手铐。

无独有偶。就在之前一天,也就是8月31日,四川绵阳也发生了一起警察打人事件。绵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称, 8月31日凌晨,有醉酒人员吵闹滋事,警方赶到现场发现有一名男子倒在绿化带中,辅警曾某询问过程中,遭到该男子拳打面部,并被辱骂、抓扯。随后民警赵某见状,上前将该男子击倒在地,并继续对其拳打脚踢,出言辱骂。

短短两天里,就有两起警察打人事件接连被曝光,网民们纷纷谴责警察的滥权和暴力行径。这让我想起曾经流传的一个说法: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与此相仿,在中国大陆,我们完全可以说警察打人不是新闻,哪天警察不打人了,执法时一个个都面带微笑和和气气的,那才是新闻!

你别说,现实中还真就是这回事。来自方方面面的资讯都足以证明,警察暴力执法早已成了当今中国的一大公害!就在刚才,我用百度搜了一下“警察打人”四个字,竟然显示有4,840,000条与此有关的资讯,其中仅图片就有27,159张,吓人吧?

那么警察打人为何在中国屡见不鲜层出不穷甚至愈演愈烈呢?

知名维权人士“秀才江湖”在评论沪警绊摔女子婴儿事件时分析说:那是“因为他们有枪老百姓没枪,他们觉得自己高高在上、牛逼哄哄、神圣不可侵犯,你必须服他。如果你稍有违抗、对他稍有不服,他就要打你,让你服服帖帖,让你知道警察不是好惹的。而且警察打人代价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警察代表官府的形象,惩罚警察会影响伟大光荣正确的官府形象。”

这个分析当然是有道理的,但我以为还没有戳到事情的要害。问题的要害其实不在于警察本身,而在于警察背后的体制和权力。警察背后的体制是什么?是中共的一党专政。警察背后的权力是什么?是不受监督和制约的公权力。一党专政意味着对公权力的垄断,而被垄断的公权力则必定是不受监督和制约的。在中国,警察明摆着就是被中共豢养的一条恶犬。有大权独揽的主子做靠山,干的又是为主子看家护院的活,他们能不霸道嚣张吗?打人算什么?那只是小菜一碟。如果谁敢公开挑战他们的主子,弄死你也不过像捏死一只蚂蚁一样。

所以,只要中共的一党专政存在一天,只要公权力不被关进笼子,警察打人的恶行还会继续不断地上演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