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出生前有异象 一生数次遇灵异事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4日讯】《太平广记》是宋代李昉等人编著的大型类书,专记奇闻异事,多谈神怪。书中记载了历史上多位名人遇到的灵异事件,其中包括汉武帝出生前有异象;因其一心向道,一生中多次遇到灵异事件;西王母与上元夫人曾亲授其“天书秘籍”,助其修炼。

据《太平广记》记载,汉武帝刘彻出生前就有异象,其父汉景帝梦见一只红色的猪从云中降下来,直入宫内武帝出生的崇芳阁。景帝请教算卦的姚翁,姚翁说“这是大吉大利的预兆。崇芳阁将出生一位皇子,他将平定四方,成为一位明主。

刘彻长大即位后,特别喜好神仙之道,经常到名山大川和五岳去祈祷,求拜神仙。武帝元年正月初一,刘彻登上嵩山,兴建一座道观。到四月戊辰那天,武帝在承华殿中闲坐,东方朔、董仲君伴着他闲谈。

忽然有位美丽女子出现,说:“我是天上王宫的玉女,叫王子登。西王母派我从昆仑山来看你。从今天起,请静心斋戒,到七月七日那天,王母会暂时降临来看你的。”

武帝赶快离开座位下拜行礼,答应一定照玉女的指示去作,刚拜完,玉女就突然消失了。

西王母和上元夫人授道

到七月七日那天,宫廷内外清扫一新,大殿上为西王母专设了座位。武帝穿上华服,宫廷内外一片庄严肃穆,恭候着西王母的降临。

到深夜二更时分,忽然看见西南天空涌起阵阵祥云,翻卷着直奔宫廷而来,西王母带着一群神仙到了宫殿。神仙有乘龙骑虎的,有驾着白麒麟或白鹤的,也有乘着天马或华丽车子的,大约有好几千人,把整个宫廷映照得光彩耀眼。

西王母看似三十岁左右,天姿掩蔼,容颜绝世,王母坐在特为她设置的床上,等武帝跪拜问候安康之后,她就招呼武帝一同坐,武帝就坐下了。

王母带来了天宫的厨师和食物果品,这些佳肴色香味美,芬芳四溢,还有那些散发着奇异香味的酒浆,都是人间所没有的,武帝和王母饮了几巡酒以后,王母就让身边的侍女、公子奏出天宫中的音律。这些乐器奏出的音乐声震九天,音调清朗动听。

西王母又派侍女邀请上元夫人,只听见云中有箫鼓音乐的声音,接着上元夫人及一千多名文武官员驾临宫殿。上元夫人年纪二十多岁,天姿精耀,灵眸绝朗,青色的袍服绣着五彩祥云,她的侍从官员都是女的,年纪十八九岁,容貌都非常秀丽飘逸,个个光彩照人。

上元夫人也带来了厨师,摆上来很多仙珍美味,这时王母就对武帝说:“这位就是真元之母上元夫人,是一位极尊贵的神,你应该向她叩拜。”武帝立刻起坐向上元夫人叩头问安,然后又回到自己的坐位。

西王母授《五岳真形图》于武帝,上元夫人也传授其十二卷经书。二位神仙嘱咐汉武帝要怀着最恭敬谨慎的诚意来供奉这些天书,就像供奉君主和父亲一样。

汉武帝再三拜谢接受下来。然后天色将明时,西王母和上元夫人一起乘车离去,随从的侍卫、车马、龙虎,开路的仪仗和音乐,都和他们来时一样,只见彩云密集,一片芬馨的气味,他们的行列一直往西南空中升去,过了很久才看不见了。

汉武帝这次亲见西王母和上元夫人之后,更加相信神仙的存在。后来武帝把西王母和上元夫人授给他的真经合在一起,加上那真经的图像,一起装在一个黄金箱子里。安放在柏梁台上,每天亲自净身持斋、焚香打扫,然后就按照真经上的要求去修炼。

《太平广记》还记载汉武帝修道之后,遇到许多灵异事件,曾有因此遇到水木之精。

水木之精诉愿

有一次汉武帝在未央宫设宴。正要吃饭,忽然听到有人说:“老臣冒死前来自诉。”但见不到人形,找了好半天,才在房梁上看见一个老翁,身子只有八、九寸长,红色面庞皱纹很多,须发都是银白的,拄着枴杖佝偻着腰走路,实在太老了。

汉武帝问:“老人姓什么,怎么称呼,家在哪里?有什么病苦对我说呢?”老翁顺着柱子下来,放下枴杖磕头,只是叹气而不说话。然后仰起头看屋,又俯下身子指武帝的脚,忽然间就不见了。

武帝又惊讶又奇怪,不知怎么回事。然后想:东方朔一定知道。于是召来东方朔把刚才的事告诉了他。东方朔说:“他的名叫藻,是水木的精华,夏天住在幽深的山林,冬天潜藏在深河里,陛下您连日频繁地兴造宫室,斩伐了他的居所,所以才来诉说。仰头看屋,又俯身指脚,足的意思。希望陛下兴建的宫室到这就足了。”

武帝很感动,然后就停工了。武帝到瓠子河,听到水底下有奏乐唱歌的声音。那天那个在宫中梁上的老翁和很多少年人,穿着绛色的衣服扎着素带,带子和佩环都很新鲜漂亮。身长也都八九寸,有一个一尺多长的人,冲击了波浪出水,衣服也没有沾湿,还有携带乐器的。

武帝正要吃饭,看他们来了也就不吃了,让他们排列坐在饭桌前。武帝问:“我听到水底奏乐,是你们吗?”老翁回答说:“老臣前次冒死去诉说,幸亏蒙受了陛下施给天地那么大的恩惠,立刻停止修建宫室,使我们居住的地方保存下来,我们特别高兴,所以私下庆贺就是了。”

武帝说:“可以演奏给我听听吗?”回答说:“我们带乐器来了,怎么敢不演奏呢?”那个最长的人便弹弦而唱,歌词是:

天地德兮垂至仁,愍幽魄兮停斧斤。

保窟宅兮庇微身,愿天子兮寿万春。

大意是:天地的德啊垂降了大仁道,怜悯幽魂啊停了斧头;保住了窟宅啊庇佑了微身,祝愿天子啊长寿命万年。歌声的大小和人没有什么区别。清澈悦耳的歌声绕梁越栋。

同时,有两个人吹着箫笛,声调共鸣和谐。武帝非常高兴,举起酒杯并劝说:“我没有什么仁德不值你们这样称赞。”老翁等人全都起来行礼接过酒杯,各饮几升酒也不醉,并献给武帝一个紫色的海螺壳,里面有东西,好像牛油。

武帝问:“我太糊涂不认识这种东西。”他们说:“东方先生知道。”武帝说:“可以再拿来奇珍异宝给我看看吗?”老翁回头命令去拿洞穴之宝。一个人接受命令,下水没于渊底,一转眼又回来了,拿来一颗大珍珠,直径有几寸,光明闪耀举世无双,武帝很爱惜拿过来赏玩。老翁等人忽然隐去。

武帝问东方朔,紫螺壳中是什么东西。东方朔说:“是蛟龙的骨髓,用来涂脸,可以使人的脸色好看。还有,如果女子怀孕,用了它生下胎儿会很容易。”以后宫中有难产的,试验一下,果然非常有神效。

武帝用那紫色海螺壳的油涂面,脸面就细腻滑润又有光泽。武帝又说:“为什么这珍珠叫洞穴珠呢?”东方朔说:“河底下有一个洞穴,几百尺深,穴洞中有一个红色的蚌,蚌产珍珠,所以用这个名。”武帝既惊奇这件事的神奇,又佩服东方朔学问的奇异。

东方朔是汉武帝时期的一名敢于直言切谏的大臣。据《太平广记》记载,东方朔乃天上的木星下凡,因此无所不知。他曾告诉武帝神仙的存在,但能见到神仙的前提是必须是“有道”的人。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