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脱贫会议称“穷人不怕穷”引热议

【新唐人2017年09月04日讯】日前,中共国务院一名官员在脱贫会议上说,现在中国脱贫最难的是有一些贫困民众“不怕贫困”,安于现状,要治穷先治愚。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国务院一名官员在回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询问时表示,脱贫攻坚千难万难,最难的是有一些贫困群众“不怕穷”,也就是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

这名官员还引述中共官方的一项调查结果称,近6成受访贫困户对当前生活满意,只有5.3%不满意。贫困程度这么深,满意度还非常高。所以扶贫要先扶志,治穷要先治愚。

这番言论,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说:“天天愚民宣传,能不满意吗?”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说,这种不思进取的状态,跟社会环境有关系,因为他处于社会底层,想致富面临的问题太多。

朱欣欣:“如果他想致富的话,觉得困难太多,还有就业难啊,他如果想做别的事情,恐怕有很多的障碍,周围的环境,法制环境不健全,跟这有一定的关系,就像我遇到的一个老板,他说我想办一个项目,大鬼小鬼都要去打点,否则的话一个小人物就卡住你。你的项目就进行不下去。”

朱欣欣说,在中国处于社会上层的人,治富都要面临方方面面的困难,更别说底层民众了,他们为了一口饭,去血汗工厂打工,当受到一些挫折,只得被迫安于现状。

中国近年来因贫自杀的事例多得数不胜数。最典型的因贫自杀事件是去年9月份,在甘肃康乐县一个山村,年轻的母亲杨改兰砍杀4个孩子后服毒自杀,她的丈夫李克英安葬妻儿后,也服毒自杀。一个四世同堂的8口之家,6人死亡。原因是太贫穷,无低保,小孩衣服都穿不起,生活无以为继。

而中国的老年人因没钱看病而自杀,更是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

新唐人记者李韵、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