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时增加咀嚼 这样做好处多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4日讯】从小就知道细嚼慢咽有益身体健康,但现代人生活步调紧凑,吃饭时总是囫囵吞枣。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研究所社会理工学研究科教授林直亨指出,即使吃相同食物,咀嚼次数越多,流到胃及小肠的血液量增加,促进进食后的消化及代谢的热消耗。

林直亨表示,持续一年后竟可消费掉1.5公斤的体脂肪!而且根据实验发现,多咀嚼的人,体脂肪率也比较低。

近年更是有许多研究证实唾液对人体有许多好处,增加咀嚼次数可预防蛀牙、提高记忆力以及预防失智,并刺激饱腹中枢避免过食,然而每到了吃饭时间却还是囫囵吞枣,完全忘了多嚼几下。

如果觉得刻意增加咀嚼次数很困难,可透过选择能增加咀嚼次数的食材、料理方式来辅助!一道简单的西洋芹沙拉料理,轻松增加咀嚼次数!

日本和洋女子大学家政学群健康营养学类教授柳泽幸江表示,增加咀嚼次数可以刺激脑神经,增加流到大脑的血流量,促进大脑活化,有提升记忆力和预防失智的效果。

此外慢慢咀嚼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刺激满腹中枢,容易产生饱足感,也让进食后的满足感变长,也避免吃进过量食物。

咀嚼的时间增长,还有助于分泌唾液,唾液会分泌淀粉酶,帮助让饭转化成葡萄糖,帮助消化,唾液还能中和口中酸性,并帮助被酸性解的牙齿再生,具有预防蛀牙的效果。

虽然知道细嚼慢咽有很多好处,日常生活里却时常忘记实践,因此可以透过食材以及料理来辅助。

增加咀嚼次数的料理这样做:

减少加热时间。比起水煮,炒或烤能让食物更快熟,让食物保留嚼劲。

挑选有嚼劲的食材。想轻松增加咀嚼次数,可选择富含膳食纤维或是有弹性的食物,例如高丽菜、胡萝卜、章鱼、昆布、莲藕等,都是需要咀嚼比较久的食材。

切菜的时候不要切断蔬菜纤维,而是沿着叶脉和芯纤维切。像是高丽菜切丝时,可以不要切的太细,留一点宽度,莲藕不切片(切片会切断莲藕纤维),而是纵向切成块状,都有助于增加口感。

料理的水分不要太多。有酱汁、清汤的料理,会让人轻松吞下,不自觉地减少咀嚼。因此料理时,选择水分较少的料理为佳。

另外,日本知名的运动和减肥指导师和田清香还认为,增加咀嚼的次数能促进唾液分泌,唾液中的消化酵素将食物中的糖类分解成细小的分子,被血液吸收后血糖值上升,刺激饱腹中枢,比较容易有饱足感。而且咀嚼会作用于交感神经,使其大量分泌出去甲肾上腺素,达到脂肪分解与燃烧的效果。

和洋女子大学家政学群健康营养学学系柳泽幸江也提到,咀嚼能有效运动到太阳穴附近的侧头肌,与分布在脸颊到下巴的咬肌,改善脸部松弛。日本的睡眠专科医师坪田聪则认为,咀嚼与健走或跳舞相同,都属于“韵律活动”,具有增加血清素的效用,而血清素到晚上就会变成褪黑激素,让人容易入睡,是迈向健康睡眠的第一步。

以下为细嚼慢咽减肥法的实行要点:

1.专心吃饭,禁止一边吃一边玩手机。常常一边吃饭一边滑手机、看书吗?这些坏习惯会让你不自觉吃下过多的分量,并且难有饱足感。

2.减少一口的分量,且勿吃饭配水。如果你是不自觉狼吞虎咽的人,不妨减少每一口的分量,无形之中就能增加咀嚼的次数。此外,也不要边吃饭边喝水,以免将食物直接吞下去。

3.细细咀嚼,品尝食物味道。前面提到许多细嚼慢咽的好处,多咀嚼、细细品尝食物原味。建议平均咀嚼次数为两秒三次,放慢吃饭速度,自然就可增加咀嚼次数。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