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须糖手艺精巧 老师傅盼交棒有缘人

【新唐人2017年09月03日讯】民间传统小吃龙须糖很受欢迎,龙须糖师傅黄人正与糖结缘近30年,从1999年921大地震后,就回到鹿港家乡的老街卖龙须糖,每天用精巧手艺表演整套拉糖过程,拉出超过十几万条的糖丝,吸引游客拍照围观。

拿出一块自制麦芽糖,压成正方形,中间戳个洞,不一会儿功夫就变成一个圈圈,将麦芽糖套在左手15圈,继续不断地在装了糯米粉的盒子中拉扯,制作过程一旦中断就会前功尽弃。

龙须糖师傅黄人正:“一般我们坊间做的龙须糖就是这样子,一般你们看的龙须糖就是这样子,叫龙须糖,这个再来一般师傅百分之百没办法拉,为什么,绝对会断掉,因为再来就是靠双手的柔软度的拿捏。”

靠着手劲与经验突破局限,黄人正又拉了两到三回,最后呈现超过十几万条细如棉花的龙须糖。

黄人正:“真的这个一般师傅绝对不可能拉那么细,第一回是15圈,15圈的圈数,套在我手上,那么以此类推总共做了12回,就是这样子,这个数字可以算的出来。”

游客:“绵密然后入可即化。”
游客:“很软。”
游客:“融化了。”

若是观众捧场,黄人正还会加码表演传统吹糖技术,他说,只学会一样龙须糖,年轻人可能无法维生。

黄人正:“我们人跟人都有一种友善的磁场,我会传授给他,没关系,大概是这样子,因为我本身是学佛的。”

感慨这项民俗技艺几近失传,黄人正也希望有一天能遇到有缘人来学习,让30年的一身绝活延续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