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何突然撤军? 俄媒曝真实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31日讯】突然结束的中印军事对峙,起因是印军阻止中方在中国与不丹争议的洞朗地区修建道路,29日,有俄罗斯媒体曝出有关中印局势急剧变化,对峙事件落下帷幕的真实原因。

俄罗斯卫星网8月29日指出,中印关系紧张的降温,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即将参加金砖国家首脑峰会有关。

2017年金砖国家首脑峰会将于9月3日在厦门召开,届时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五国领导人将举行会晤。这也是习近平掌权以来,首次以东道主的身份主持金砖五国峰会,因此备受重视。如果莫迪缺席,势必削弱这次峰会所要传递的正面意义。

洞朗对峙发生后,外界一直有印度总理莫迪会不会缺席金砖峰会的猜测。还有人认为,习近平和莫迪或许不会在金砖峰会期间单独会晤,以此表示对互相的不满。莫迪5月份已经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的峰会,引发北京不满。

中印对峙结束的次日,印度外交部29日称,莫迪将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会晤。

有印媒报导称,中印冲突缓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缓和中印紧张局势当中参与斡旋。

最近数周,中印为解决洞朗事件频繁进行外交接触,这些接触为8月28日开始的撤军铺平了道路。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称,通过采访获知,两国在7月之前,就已通过外交渠道就结束对峙达成了非正式协议。双方讨论了“以暴雨和降雪等自然现象为由”,或者“在可能开始降雪的9∼10月之前”完成分阶段同时撤军等方案。

报导分析说,包括中印在内的金砖国家峰会,将于9月3至5日在厦门举行,以及两国间不断加深的经济关系是两国同意结束对峙的主要原因。而双方认为峰会是向国际社会展现关系改善的良机,所以选择在28日发布了消息。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全球安全事务高级研究员何天睦也向美国之音表示,金砖峰会前,双方都希望缓和紧张关系。

他说,中印两国也都有各自国内政治上的考量。北京在中共十九大前议程非常繁多,要专注于国内的担忧和议题。而莫迪在全力推进国内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他也意识到与中方发生重大危机或冲突对他也无裨益,会令他分心。

美国史汀生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孙韵说,中方暂停修路是可能达成的协议之一,但目前尚未得到两国官方的正式确认。

在8月28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国边防部队继续在洞朗地区巡逻驻守,但并未提及修路问题。

在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直接问道:中方是否停止了在洞朗地区修路?

华春莹并未直接回答此问题。她说:中方长期以来在洞朗地区,进行包括道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综合考虑天气等各方面因素,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有关建设规划。

8月30日,在中共外交部在金砖国家峰会前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长王毅也有意淡化中印之间的争端,没有提及修路问题。

有观察人士分析说,金砖国家组织是一个中方倡导的、美国没有参与的组织。对于中方来说,这个组织对其与美国在国际舞台上和在其它领域里的竞争是重要的。如果印度退出,对中方是一个大的挫折。因此,此次双方撤军,很可能是中方让步的因素之一。

也有分析指,对峙事件最终没有升级为武装冲突,不管哪方先低头,对两国来说都是幸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纽时:不要过分乐观中印,对峙 或只是暂时缓和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关链接: 中印双方紧急撤军 印军车队连绵不断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相关链接: 党媒对印又通牒:极端状态下除开战无第二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