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中共窃取知识产权规模超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1日讯】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8月中旬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审查中共窃取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的问题,以此来决定是否展开对中共正式的贸易调查。8月30日,美国国会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就此问题举行听证会,批评中共商业间谍行为严重至前所未有。

美国国会两位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代表佛州第一选区的共和党籍众议员马特•盖兹(Matt Gaetz)和代表该州第二选区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尼尔•顿尼(Neal Dunn),于8月30日在佛州塔拉赫西(Tallahassee)就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问题,举行题为《恶意掠夺:中国如何偷走美国企业家的创意》听证会。

讨论会由盖兹主持,他说,中共系统化、全方位地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对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且中共为窃取美国创意所做的协调行动,比我们所熟悉的任何特定的商业间谍行为都远为严重和前所未有。

他说,中共利用自身的军事和网路能力入侵美国私人企业窃取商业秘密,为中国国有企业牟取利益;中国企业则试图通过并购或投资美国公司,来获取中共想要发展的技术,尤其是重要潜在军事应用价值的新技术。

此外,中共还引诱那些在美国接受教育并在美国国防、航天等部门工作过的科学家为其服务。

美国保守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中国经济20多年的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中共想要从别人那里偷技术与中共不善于创新的经济体有关,根源是中共的统治。

他说:中共不喜欢竞争,不喜欢政治竞争,不喜欢经济竞争,……虽然如此,但是中共仍然想要在技术上尽可能快地赶上世界其他国家。那么它会怎么做?它会通过胁迫技术转让和窃取他人技术,来补充自身有限的创新。

他认为,由于中国债务负担很高并且面临社会老龄化,中国试图窃取知识产权的问题在未来可能会变得更加严重。

川普总统说:“外国窃取知识产权导致我们国家每年流失数百万工作岗位,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作为美国总统,保护美国工人、技术和产业免于遭受不公,是他的职责。”

中共窃取知识产权 川普启动调查

8月14日,川普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中共强制美国企业转让技术和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进行调查,以此来决定是否展开对中国正式的贸易调查。随后,莱特希泽宣布对中共正式启动一项“301调查”。

随后,中共商业部的官员撰文称,中共不在乎美国使用“301条款”,因为中国产业界、中国出口商,早就对美国的“301条款”见惯不惊了。

该官员还列举了大量数据来表示中共不怕“301条款”,因为在过去30年中,中共利用外资和出口贸易,已经树立了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所谓“江湖地位”。

外界认为,中共官员的这番言论,显示中共不但不知道感谢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家,反而还摆出一副盗窃他国知识产权后的流氓姿态。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则称,一旦美方启动301条款,中方将展开贸易报复,以牙还牙。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对新唐人说:“贸易战争升高的话,短期双方都会受到影响,但是长期来讲,中共绝对是大输家,美国绝对是赢的,因为目前中共的做法是非常的损人利己的,中国这样子抗议就是引火自焚。”

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外资,在今年2月份的外资工作会议上,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说,2012到2016年四年间,全国累计实际引进外资4894.2亿美元,高技术行业引进外资年均增长11.7%。这些占中国企业3%的外资企业,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5的财政税收和1/7的城镇就业。

不过,软体供应商同业公会BSA去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2015年中国的计算机上安装的软体,有70%没有获得正当授权。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金融时报》撰文说,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创新的国家,支持中国走创新的道路。但是美国没有想到,中共不是在建立一个全球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而是逼迫美国在华公司交出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盗窃和侵犯,令美国企业每年损失6000亿美元,丧失了超过3%的GDP。

俞伟雄说:“知识产权盗窃和侵犯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自由贸易的原则,自由贸易的原则,是一个国家不能要挟国外的投资者跟国内的企业合作进行技术分享的。”

中共的贸易行为是历代美国总统长期担忧的事情,目前川普的态度不但在美国国会取得了不分党派的支持,更赢得长期抱怨中国知识产权规则的美国企业的称赞。

《美国之音》发起的一份网路调查显示,有84%的意见认为,美中如果爆发贸易战,享有大量顺差的中共损失大,会重创就业民生,危及政权。

研究中国经济20多年的专家史剑道说,美国早就应该惩罚那些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窃取知识产权是夺走美国本应有的优势,剥夺了美国本应享受到的贸易实惠。他说,美国此次的做法不是贸易保护主义,而是公平贸易的一部分。

他认为,美国能做的很简单,就是一个企业,不管是否窃取了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只要是使用了被窃取的知识产权,就不能在美国做生意。各个州在招商引资时也需谨慎,不要只一味地追逐中共投资。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