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彩绘修复 首现古人合成“中国紫”(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1日讯】周三,中国秦陵博物院举办了“真彩秦俑”展览。同时,中国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宣布,文物保护专家在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彩绘上,首次重现古代人工合成的“中国蓝”和“中国紫”。将来可能还会再发现其他的颜色,有望重现兵马俑绚丽多彩的本来面目。

据杭州网报导,为庆祝秦始皇兵马俑发掘40周年,“真彩秦俑”展览8月30日在秦陵博物院开展。本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色彩的奥秘、装饰的灵感、丧葬的艺术、智慧的延续,从不同层面分别探寻秦朝色彩的物质构成及其文化上的象征意义。

这次的展览展出了包括绿面跪射俑、彩色腰带的军吏俑等37件(组)彩绘陶俑、俑头、陶片、遗迹等,其中绝大部分是首度向公众展示,令国人颇为惊讶:原来兵马俑刚挖出来的时候是彩色的?

据介绍,其实每个秦俑原本都有彩绘,只不过出土前因为地下环境等因素已导致大部分秦俑色彩脱落,仅存残迹。出土后由于环境的干燥,又再让秦俑第一层的生漆层卷曲干裂脱落,致使其上面覆盖的彩绘层也随之脱落。

就在“真彩秦俑”展览开展的当天(8月30日),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宣布,经过文物保护专家的努力,终在兵马俑的彩绘上首次重现古代人工合成的“中国蓝”和“中国紫”,未来可能会再发现其他颜色。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告诉陆媒,中国古代的文献上就有记载,中国古代工匠曾人工合成“中国蓝”和“中国紫”用于陶器上。但古籍所记载的“中国蓝”和“中国紫”是怎样的结构、由怎么样的材料和物质制成,考古专家却不清楚。经过近年来对秦兵马俑颜色的研究,终于发现了“中国紫”的实物资料。

在研究兵马俑的过程中,考古专家们先发现兵马俑的彩绘是在陶俑表面刷上一层大漆,然后在大漆上绘色;其后又在兵马俑上发现有特殊的蓝色和紫色,经实验室检测,确定为古籍上的“中国蓝”和“中国紫”。

据公开的资讯,兵马俑是对秦代军阵的模拟,位于秦始皇陵的外围,有戍卫陵寝的意义。1987年,秦始皇陵墓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研究发现,兵马俑在制成时,曾为有红、绿、蓝、黄、紫、褐、白、黑8种颜色的彩绘,但后来因深埋地下、火烧等原因,部分彩绘剥落、遇空气和水泡等原因变成灰色。

1974年秦兵马俑坑发掘时,研究者就发现了一些局部彩绘痕迹。1998年兵马俑二号坑出土了8件较为完整的大面积彩绘跪射俑。

相关视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