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鸡血教育下的冷血孩子引关注

【新唐人2017年08月31日讯】在“熊孩子”话题热过一阵子后,最近,“鸡血教育下的冷血孩子”又在网络引起关注。中国大陆年龄层越来越低的生存竞争,不惜血本的焦虑家长,高强度的学习,给孩子带来的只是能力优势吗?来看报导。

这两天,一个关于“鸡血教育下的冷血孩子”的帖子,从豆瓣发迹,很快在微信、微博、全网路平台流传。

发帖网友说,自己10岁的小侄子很聪明。奥数、围棋、滑轮成绩都好,全班考试成绩第一,英语口语也很棒。但孩子聊天时语出惊人,居然说他爸妈不配有他这么好的儿子。因为父母没什么钱,只开日产车。还引述同学说,父母穷鬼,买不起大城市大房子,送不起留学,有钱比成绩好重要多了。

小侄子的种种吐槽,用一句话总结就是:“我努力优秀,是为了自己能早日脱离无能无知的原生家庭。”

不少网友看完帖子后说“冷汗直冒 ”。这样一个孩子虽然优秀,对人生道路规划清楚,但完全看不到童真和对父母的感恩。

北京心理咨询专家贾女士:“学业的问题有可能是个别的问题,品行的问题就是一个社会风气的问题。现在的孩子就是,学习认为是有用的,他的品行社会培养的少,家长教育的也少,所以他的品行没有和他的学习专业同步发展。就会出现了品行的低下,或者说是弱小。”

近年来大陆盛行“鸡血教育”,今年暑假,一个企业高管妈妈感叹“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帖子,曾引发热潮。为了孩子将来能有优势,甚至月薪远不到三万的父母也争先恐后让孩子去高价的奥数、英语、作文、钢琴等各种补习班。然而家长不惜血本的培养,为什么会出现冷血孩子?

贾女士:“父母花钱买走了孩子亲情的时间。比如说你今天给他花了两小时的钱,一小时500块,这1000块钱你给孩子去学习专业了,可是孩子在学习专业的同时,他却缺少了对父母的认识。他不知道父母这1000块是怎么来的。他只看到了,你给我1000块钱买两个小时,人家会花一万块钱买100个小时。人家还有更为有钱的,有钱的孩子都不如我学习好,所以爸爸妈妈对于我来说是欠缺的,我是悲哀的。”

大陆私营企业主张女士表示,目前大陆家长过于看重学习的结果,但如果不注重小孩子品德、人性这方面的教育,那结果就是孩子会变得特别功利。

大陆私营企业主张女士:“我个人觉得其实就是大陆的教育体制,因为它灌输了太多的共产党党文化的教育,它已经把人性那部分都剥离开了。你不用管德行,现在你先把分搞好,先把特长弄好,其实这是一个反的东西。”

有媒体分析,进行“鸡血教育”的父母很多在应试教育下成长,本身很讨厌补习班、题海战,但在这场起始年龄越来越低的生存竞赛中,焦虑的家长们最终还是让分数作为“规训”的方法和工具。

张女士:“因为在大陆那种生活环境中,压力是很大的。作为家长都是希望自己孩子将来非常好,然后又没有一个自己独特的方法。再说在大陆,你想走出一条特殊的路好像也很难。所以他就是大帮哄,大家都是这么拼命的学。再加上学校、老师,也都给家长施加这种压力。把孩子,就怕他输在起跑线上。”

低龄化的竞争,焦虑的家长,高强度的学习,已经给学龄儿童造成了意外的影响,大陆私营企业主张女士认为,回归传统,先学做人,再学做学问,才能给孩子打下一生受益的基础。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