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恶果渐显 37年后中国将成全球最“老”国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31日讯】多年来,有很多学者认为,中共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它不仅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更使中国陷入严重的人口老年化危机。据估算,由于受计划生育政策拖累,到37年后的2050年,中国人的平均年龄将达50岁,不仅成为全球最“老”国家,而且面临严竣的养老问题。

美国华裔经济学家邹至庄日前为《金融时报》撰写《检讨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一文,谈及中共计划生育政策的利弊。

限制生育对人均实质GDP影响不大

邹至庄表示:中共政府自1980年决定限制生育是没有必要的,这么做弊多于利,建议以后政府决策前征求经济学家的意见。

文中写道,1980年中共政府开始施行计划生育政策,目的是以减少人口来增加人均消费量。中共声称的好处是减少人口会增加人均实质GDP(实质是指除去通货膨胀对GDP的影响,下同)和人均的实质消费量。

邹至庄指出,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他认为,人均实质GDP的增加率=实质GDP的增加率减去人口的增加率。据资料数据显示,1980年中国施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第一年,中国实质GDP的增加率是7.83%,人口的增加率是1.19%。中国人均实质GDP的增加率=7.83%-1.19%=6.64%。

邹至庄分析,从数据比较来看,人口的增加率是相对较小的比例,它对人均实质GDP增加率与人均实质消费的增加率影响不大。

人口老年化 导致成本增加

邹至庄认为,从经济学的观点看,生小孩是一种投资。生养一个小孩,需要成本来把他养大。但是等到他长大以后,他会从事生产,增加国家的GDP。中国施行计划生育政策后,导致中国人口老年化,年轻人力不足。一方面影响GDP增长,另一方面导致成本增加。

据统计,80年代,中国人口平均年龄在27岁左右;1996年,平均年龄已超过30岁;至2008年已超过35岁。学者预测至2022年,中国平均年龄将达到40岁,而至2050年,中国平均年龄将达50岁,成为世界平均年龄最高的国家。养老问题将空前严峻。

按经济增长的最基本要素来分析,人口老龄化对劳动力与资本投入都会产生显着影响。随着人口老龄化,储蓄率也开始下降,造成资本费用与劳动力成本同时上升。

除了上述两个对经济有直接影响的重要因素外,政府和家庭在医疗和养老方面的开支都以远高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在上升,这对未来税收、投资和经济增长也会产生影响。

男女比例失调带来隐患

此外,在施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时代,因为中国有不少家庭重男轻女。以致有不少女婴被杀害。《中国经济转型》中数据证明在中国某些县,女性出生率的比例低至41.8%和43.7%。

它导致的恶果是,中国今天适合结婚年龄的男人远远多于女人,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据2014年的数据显示,当年中国的人口是13.67亿。其中男人占7.00亿而女人只占6.67亿。男人的数目比女人多3千3百万。

据报导,如今大陆各地都有“光棍村”,许多男子无法娶妻生子,正常繁衍后代被破坏,也给社会安定带来隐患。

中国未来经济 受人口政策拖累

计划生育这一话题近年引发诸多讨论,人口学家,尤其是经济学家基本上都认同,中国经济未来的潜在增长率,恐怕要受计划生育政策拖累。

据统计,中国每年新增劳动力都在下降,往后,劳动力总量也有可能会在绝对数上下降。因退休和死亡的人数比例增多,新的劳动力补充赶不上退出劳动力市场的人,劳动力总量会下降。所以,现在经济学家一般都主张废除计划生育政策,希望政府鼓励生育。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