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木工回归传统 专访湾区设计师

【新唐人2017年08月30日讯】在湾区有这样一位设计师,他用传统的手法设计出来的作品,简洁又精致,被很多追求生活高品质的人所亲睐,他的著作不仅在美国,还在日本出版,并被翻译成德文。今天我们就带您了解这位优秀的木工设计师他的设计之路。

一走入Scott的工作室,里面摆满了各种各样木工设计制作的工具,木刨是木工制作重要的工具,他将自己几十年来使用和制作木刨的经验写出的著作,被德国、日本出版社出版。Scott的作品简洁精致、古朴自然,木头本身的自然纹理和设计的简洁,工艺的精致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木工设计师Scott Wynn:“我出生在第四代建筑设计之家,父亲是建筑师,我也是,不仅做建筑设计,而且从事室内作品的设计。”

很多作品中他使用了榫卯连接。这种工艺在中国明清家俱中大量使用,整个作品可以不用一颗钉子就能非常牢固,传统实木加上榫卯结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上百年,珍贵的木材和精良的工艺,使作品俱有承传和收藏的价值。

木工设计师Scott Wynn:“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工作者,你得做你喜欢的事,否则,你会变得生病或不舒服。”

他设计的椅子非常舒服,椭圆的扶手和有弧度的椅背,是机器做不出来的,他用最小的木刨,使原本平直的木头手工一点点刨出这种弧度,再用细沙一次次手工打磨,呈现木质本来的光泽。这样的作品他只走私人定制的路线。他精于设计,却并不擅长推销自己。

木工设计师Scott Wynn:“木工可能是最不擅长推销的人,他们不喜欢多说他们的工作,喜欢或不喜欢,这个是多少钱,和我们谈一谈吧,嗯,我不喜欢说。”

Scott表示在这个行业里十年二十年只是一个开始,而他终其一生,到目前才到不惑,游刃有余的手艺、日臻成熟的理念,让他设计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不仅实用,也是一件艺术品。感兴趣的朋友可浏览其网站更多了解。

新唐人记者景雅兰、于伟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