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不要过分乐观中印对峙 或只是暂时缓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中印边境对峙事件,于28日出现转机。中印官方宣布,两国已达成协议同时撤军。不过,纽约时报认为,不应该过分乐观,目前的缓和可能是暂时的,再次发生对峙是完全可能的。

印度外交部28日首先发声明称,印中两国同意在中国与不丹交界处的洞朗高原争议地带撤军;随后,中共外交部也证实了此项协议,不过,声明仍将在争议地区巡逻。

中印边境军事对峙起因于6月中旬,中方军队在洞朗地区修筑公路,印度出兵阻止引发冲突。洞朗位于中国、不丹和印度交界处,属于中国与不丹之间的未划界区域,印度称出兵是应不丹请求。

中印冲突爆发后,不丹政府发布公开声明,根据1988年及1998年的书面协议,中不两国均同意在边境最终划界前,避免采取单方面行动改变边界现状,暗批中方违反协议。

而不丹的外交和国防政策,多年来一直接受印度“指导”,两国在2007年缔结条约,由印度向不丹提供边界安全保障,印度便是据此出兵洞朗阻止中方修路。

28日,双方同时撤军,但均没有明说中共军队修筑公路工程是否继续。

对此,纽约时报分析说,中印是否在朝着永久解决争端的方向迈出了一步,还有待观察。9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将访华,参加在厦门举行的金砖五国首脑会议,这让两国官员都有解决对峙局面的压力。

不过,纽约时报引述四川大学印度问题专家张力的话分析说,目前的缓和可能是暂时的。“再次发生对峙是完全可能的,”“我们不应该过分乐观。”

印度媒体则援引军方官员的话说,中印对峙是“中方试图改变中印边界现状”的结果,“将来类似中印洞朗对峙的事件很可能会增多。”

中印边境冲突

此前的8月15日上午,中印军队曾在有争议的拉达克(Ladakh)地区班公湖(Pangong Lake)北岸中印实际控制线(LoAC)一带发生冲突。

网路上曝光的画面显示,中印士兵互相推搡、扭打、投掷石块的场面比较激烈,冲突现场沙尘滚滚,有人受伤倒地。经过近30分钟对峙后,双方各自撤回据点。

印度警方一名消息人士说,印中边境实际控制线的对抗事件相对常见。“每年夏天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过这次的时间稍长,更严重一些,但没有使用武器。”

8月28日刚结束的中印对峙事件,是1962年中印战争以来,中印之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军事冲突。

1962年中印战争 中方反常撤退

据报导,1962年10月20日,中印边境曾爆发战争。中方以8万军力对印军发动进攻,印度溃不成军,一举收复战之前被印方占据的9万平方公里藏南失地。

就在印度以为中方要大举入侵、举国备战之时,同年11月22日,北京突然单方面宣布停火,中共军队后撤,不但放弃所有已收复的失地,还比之前的实际控制线后撤20公里。

中方撤退后,印度藏南达旺、邦迪拉、梅楚卡、瓦弄9.2万平方公里土地不仅得而复失,中方还多送了印度一千多平方公里土地。

中方这一反常之举一度震惊全世界。外媒纷纷报导,这对强调领土主权完整、“寸土必争”的中共是个绝大的反讥。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纽时:不要过分乐观中印对峙 或只是暂时缓和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结束 撤军原因曝光
相关链接: BBC:中印对峙结束究竟是谁的胜利?
相关链接: 中印双方紧急撤军 印军车队连绵不断
相关链接: 中印对峙愈演愈烈 专家:绝无战争可能
相关链接: 党媒对印又通牒:极端状态下除开战无第二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