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元甲武术唯一继承人 玄孙女获全运会金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9日讯】近日,爱国武术家霍元甲的玄孙女霍静虹,在天津全运会健身气功比赛中夺冠。今年40岁的霍静虹,5岁半开始练武,38岁修习霍家拳,她是霍家现存唯一的习武之人。

据陆媒报导,第十三届中国大陆全运会8月27日在天津开幕,而本届全运会健身气功决赛已在7月9日举行,霍静虹代表天津队夺冠。

忆当年,1983年香港电视剧《霍元甲》在大陆播放时,万人空巷,人们被这位行侠仗义、富有民族正义感的武术大师所折服。霍元甲被誉为大侠,人们尊称其“霍大力士”。

霍元甲有两子三女。次子霍东阁武艺高强,是霍元甲武术精神的继承人。霍东阁16岁任上海精武会教练,1924年在印尼泗水市成立精武会南洋分会。

霍东阁生有三子,长子霍亚廷是霍静虹的爷爷,依此推算,霍静虹是霍元甲的玄孙女。据霍静虹介绍,霍家从她爷爷这辈开始已不再以习武为主了。

霍静虹是霍家年轻一代中唯一的习武之人。2015年,她成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霍氏练手拳代表性传承人,38岁的霍静虹自此开始修习霍家“迷踪拳”。她感到身负责任,“我不能给霍元甲这个名字抹黑”。

孙中山赞霍元甲“尚武精神”

霍元甲生于1868年,是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小南河村人,清末爱国武术家,迷踪拳第七代传人。年轻时的霍元甲喜欢行侠仗义,逐渐在天津一带有了名气。霍元甲力大无穷,他能挑动千斤药材,力推两个大青石碌碡,人们送给他一个绰号:“霍大力士”。

自1901到1910年,霍元甲先后在天津、上海等地吓退俄国大力士斯其凡洛夫和英国大力士奥彼音。后与日本柔道会较量,日领队企图黑手伤人,被霍元甲识破,用肘急磕其臂,骨断筋折,日领队不得不认输。

霍元甲凭借凛然正气和高超武技连败洋人,令国人扬眉吐气。1910年7月7日,霍元甲在武术同仁的协助下,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精武体操会”(后改名精武体育会)。他打破当时武林门户偏见,亲自教授霍家祖传的迷踪拳术,又延揽各派武术师到精武会当教师,传授学生学习各派武术。

1910年9月14日,霍元甲溘然长逝,年仅42岁,距他创办“中国精武体操会”仅70天。传言他是误食日本人的慢性毒药身亡。

孙中山对霍元甲“以武保国强种”的胆识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精武会成立10周年之际,他亲临大会,题写了“尚武精神”四个大字,以示对霍元甲的纪念。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