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手握方向盘 河北“奶奶庙”按需造神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5日讯】近日,大陆网络热传,河北易县一座所谓的“奶奶庙”迎合大众心理,缺什么神就造什么像,五花八门的都统统被请进了“奶奶庙”,甚至有的“神像”手握方向盘。尽管该庙环境糟糕,神像粗制滥造,每年却引来逾千万的创收。

近日,清华建筑学博士徐腾,在一篇题为“现在隆重介绍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一尊神仙”一文介绍,河北易县的一座“奶奶庙”缺什么神就造什么像,只有你想不到的神仙,没有它造不出的神仙。

文章说,该“奶奶庙”被视为大陆民间独特建筑的代表,“有一种土酷土酷的感觉,非常地呆萌”。

与传统寺庙最大的不同,该庙实行独特的“个人承包制度”:只要出钱,便可承包一个个前殿、正殿,或者财神殿,一年交租金,便可自己布置里面的佛像和壁画。整座庙由山下的码头村经营,外地人无法参与。

该庙还根据现实需要,充斥着各种常规寺庙不会出现的神像,有什么样的祈愿诉求,便会出现什么样的各种雕像——车神、学神、官神、月老、白娘子、观音菩萨像、孔子像、老子像,甚至还有耶稣等,都被请进了“奶奶庙”。


尽管“奶奶庙”
环境糟糕,神像大多粗制滥造,但每年收入却不菲。(网络图片)

当地的管理人员说,在奶奶庙,“佛道儒不分家”。该庙是依照香客的心愿建的,比如说,有的香客拜完老奶奶,还想再拜拜佛祖。村民们一琢磨,就建个佛祖庙,让他们磕个头,心里痛快。

尽管“奶奶庙”环境糟糕,神像大多粗制滥造,但每年收入却不菲。3月15日是“奶奶庙”生日,有13万人上山朝拜,整个寺庙24小时营业,半个月不到就创收4000万人民币。


尽管“奶奶庙”环境糟糕,神像大多粗制滥造,但每年收入却不菲。(网络图片)

据称,这样的创收,得益于前文所述的“个人承包制”。为了留住香客,承包者都绞尽脑汁,在庙舍内布置有吸引力的神像,于是出现了各种“造神运动”,满足了大众的猎奇心理,同时也嫌到不菲的收入。

对于此种怪力乱神的荒诞局面。有分析认为,中共多年来宣扬的无神论洗脑,人们已经分不清好坏正邪了,导致一些怪力乱神有了市场。

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杨凤岗曾对新唐人分析说,中共由无神论意识形态做主导,要求党员不能有宗教信仰,可是实际上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这些人不参加正式的、有组织的宗教的话,则更有可能相信巫术、一些怪力乱神。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