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警告:“杀手机器人”将给人类带来灾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4日讯】日前,全球AI和机器人领域公司百多位领袖联名签署一封公开信,呼吁联合国紧急磋商致命自主武器——“杀手机器人”的危机。信中警告,自主武器军备竞赛会将给人类带来灾难。

据外媒报导,8月21日,正在墨尔本举行的2017国际人工智慧联合大会(IJCAI)上,来自26个国家的116位机器人和人工智慧公司的创始人,联名致函联合国。公开信表示,国际社会上目前出现的、由人工智慧机控制的致命自主武器(LAW)军备竞赛会将给人类带来灾难。

这是AI和机器人领域公司第一次站在一起,之前仅有一家加拿大的Clearpath Robotics公司正式呼吁禁止自主武器。

“自主武器”(autonomous weapon)被称作“杀手机器人”,是指能够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独立搜索、识别并攻击目标的一种新式武器。

2016年12月,123个成员国已在联合国常规武器大会的总结会议上,一致同意开展对自主武器的正式讨论,其中19个国家已呼吁全面禁止。

公开信提醒公众,战争领域的“第三次革命”正在悄然发生。“一旦开发成功,它们将使冲突扩张到从未有过的规模,而且速度会让人类难以适应”,“它可能成为恐怖主义的武器、被独裁者和恐怖份子掌握在手中,加害无辜民众,它也可能被恶意操控,做出违反人们初衷的举动。”

公开信的签署人包括特拉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以及谷歌公司人工智慧专家苏莱(Mustafa Suleyman)。他们表示,由于他们知道政府军方研究员正在使用他们研发的科技进一步开发包括机器人杀手在内的自动武器,感到非常不安,因此发出这个警告。

这并不是业界领袖第一次就所谓“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Lethal Autonomous Weapon Systems)的灾难性后果提出警告。2015年,一千多名知名科学家就曾对这种“杀手机器人”提出警告。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将人工智慧称为人类犯下的“最糟糕的错误”,而马斯克则称之为目前可以想像的对人类生存的最大威胁。

据悉,包括美国、中共、俄罗斯、英国在内的全球的超级大国最近展开了一个开发自动武器的军备竞赛。公开信呼吁联合国加大努力,寻找防止自主武器军备竞赛的途径。信中写道:“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了,一旦这个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就难以关上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