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战黑暗历史 “不存在的岛”上曾储存大量毒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3日讯】日本旅游地大久野岛位因生长了大批的野生兔子而被民间称为“兔子岛”,其实它还有一个令人震惊的名字叫“毒气岛”。

近日,有日本媒体再次曝光日军在二战时期的恶行,揭开了“毒气岛”的黑暗历史,以及日军曾在中国部分地区进行“毒气战”的罪恶。

位于日本濑户内海沿岸、广岛县和爱媛县交界处的大久野岛风景秀丽,整个岛屿上到处都是“萌态可掬”的野生兔子,并因此成为观光胜地。然而却少有人知道,二战期间,这里竟然是日军毒气工厂所在地。

继播出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731部队人员的认罪录音后,日本NHK电视台8月15日又播出了一部题为《绫濑遥倾听战争 ——从地图上消失的秘密岛屿》的专题片,揭开了日本“毒气岛” ,即如今的观光胜地大久野岛的黑暗历史。

这个专题片的主持人日本知名女演员绫濑遥实地探访了大久野岛,并采访了多名二战的亲历者,其中一位就是现年已91岁、曾经担任制造毒气少年兵的藤本安马表示,现在景色绚丽的大久野岛,当年被用于制造毒气时却是寸草不生的,因为整个岛都被毒气所笼罩。

据藤本回忆,当年这个岛上建起了毒气厂后,最多时曾有6700人在那里日以继夜地生产毒气。当时为了掩人耳目,隐瞒日军正在制造、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日本当局一度将这个小岛从地图上抹去。所以大久野岛又有“从地图上消失的岛”之称。同时,为了躲避盟军的空袭,大久野岛上的相关建筑的外观都被涂上迷彩色。

回想往事,藤本后悔不已。他表示,自己当年学习这些化学方面的知识原本只是想自食其力,不料竟然被用来制作杀害中国人的毒气,成为一个罪人。藤本至今对制造毒气的方程式都还记忆犹新。

绫濑遥说,听了藤本的话,她再次感到战争的可怕与和平的珍贵,希望这样的话能有更多人听到。

专题片还曝光了当年日军在中国河北定州北疃村使用毒气屠杀村民的罪恶历史。据披露,当年那些村民听到日军来袭都躲进了地道里,没想到日军竟然施放毒气,无处可逃的大批村民惨死。即使有少数侥幸捱过毒气攻击的村民,当他们从村中一口水井爬出来时,也被守在井口旁的日军杀害,井水都被死人的鲜血染红。

据公开的资讯,大久野岛位于日本广岛县竹原市忠海町离岸约3公里处,是濑户内海艺予群岛的其中一岛,海岸线长4.3公里,面积约70公顷。这个岛屿四面临海,不仅有利于保密,而且有利于避免可能发生的毒气泄漏危及邻近居民。

20世纪20年代,日军开始在这个岛屿上建造生产毒气的工厂设施,并饲养了不少兔子作为试验品来测试毒气效果。

日本侵华战争开始后,大久野岛上毒气工厂的规模迅速扩大,到1945年,大久野岛制造的化学毒剂占当时日本所有化学毒剂产量的近90%。

日本投降后,这个岛上仍遗留有3270吨毒气,包括1451吨芥子毒气、824吨路易氏毒气、958吨胡椒气体及7吨催泪气体。这些毒气大都被美军掩埋,也有部分毒气制品被弃置海中,岛上用于试验的兔子被美国大兵悉数就地放生。

战争结束后,大久野岛上长时间无人居住,被放生的兔子们成了岛上唯一的“居民”,因而大量繁殖,使这个岛屿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兔子岛”。

不过,直到1996年,日本环境厅曾对“毒气岛”进行的一次土壤和水质调查结果显示,这个岛屿上的土壤中仍然含有大量砷化物,污染浓度超标470倍。

在9月2日的“终战纪念日”来到之前,日本媒体接连播放反省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时期犯下的历史罪恶的专题片引发舆论界很大的反响。

外界舆论认为,这表明日本主流媒体中还存在反战思想,同时这些历史罪恶被曝光,对日本国民形成良心上的震撼,将有利于鼓励日本国人勇于正视历史,更积极主动地反省历史而面向未来,这对继续建设和保持日本的繁荣,其实也是很有益的。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