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宰相三年,整天吃喝不作为,死后却获千古颂扬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中国有个人,当了三年宰相,一件事不做,整天和朋友喝酒吃肉,典型的不作为。可是他去世后,却获得如潮般的掌声,无论是君王名臣大儒,还是小老百姓都极力称赞他为千古贤相。这却是为什么?

这个人的名字叫曹参。他是汉初的开国功臣,能文能武,本身是个非常厉害的人物。武方面,他一生攻下二国一百二十二个县,功劳仅次于韩信。文方面,他在担任汉庭宰相之前,是刘邦长子刘肥封国齐国的相国,在他的治理下,齐国四境安宁,宇内称颂。

汉惠帝二年(前193年),宰相萧何病危。汉惠帝让萧何推荐一个继任之人。萧何说:“曹参!”汉惠帝一听也觉得对,曹参能力不凡,除了他,还真找不出更合适的人选。于是就宣曹参进京。

曹参进京当宰相后,过了一段时间,汉惠帝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那曹参已经当了好几个月的宰相了,却一把火也没点着。不但没有什么新的措施纲领,而且还不作为,整天不是喝茶聊天,就是喝酒吃肉。汉惠帝看不下去了,责备曹参。于是就带出了历史上一段著名的对话。

曹参问:“陛下,你觉得你和高祖哪个更圣明?”汉惠帝再觉得他能,也不敢在他爹面前托大呀,于是答道:“我哪儿敢和先帝比呢?”曹参又问道:“那陛下你又觉得我和萧何谁更贤能?”汉惠帝正不满曹参呢,当然不可能认为他厉害,于是客气地说道:“你好像比萧何差了那么一点点。”于是曹参说道:“陛下,既然你比不上高祖,我比不上萧何,那么,我们只要按照他们定下的那些规矩做事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折腾呢?”这话把汉惠帝绕进去了,汉惠帝想了半天,竟然找不到反驳的理由,最后只好答道:“你说得很对呀,咱们就这么办吧……”于是曹参便接着喝他的茶,摆他的玄龙门阵,舒舒服服地当他的宰相。

问题来了,曹参真的认为自己的能力不如萧何,所以才凡事按照萧何立下的那些法度来办事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为什么呢?

曹参并非无能之辈,而是一个能力出众又极聪明睿智的人。何以见得。武的方面且不说,单说文的。他起先在齐国当相国的时候,齐国一穷二白,是他拨乱反正,制定各种条例,把齐国变成诸侯国中一等一的富庶安宁之地,这是有目共睹的。否则,萧何也不会推荐他来接自己的班了。而且要知道,萧何当时只推荐了他一个。并非是朝中无人,陈平、王陵、周勃都很有能力才干,但是萧何一概不荐,只荐他!还有,萧何病重的时候,曹参就让家里人赶紧准备进京。家里人都很奇怪,问他进京做什么。他说去当宰相,萧何去世后宰相一定非我莫属!能如此自信的人,没有极高的智商能办得到吗?

曹参为什么要不干事不作为呢?因为他是故意不作为的。何以见得?因为他当宰相后,立刻就从各郡和诸侯国中挑选了一批质朴而不善文辞的厚道人,让他们来丞相府担任他的助手。而那些追求细节完美,追求声望的人,则通通把他们撵开。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点,他不但不做事,他还要让他的部下都不找事。

那么问题又来了,曹参既然是那样有能力又那样聪明的人,为什么他又偏偏装憨卖傻不做事呢?

首先,这与曹参所信奉的哲学有关。曹参信奉什么哲学?黄老。黄老的精神就是清静无为,越安静越好。

当然了,聪明的曹参自然不会因为要将就自己信奉的哲学才不做事。而是他知道,那时候,真的不该多起事端。

当时的国家在战争的摧残下已经残破不堪,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连汉高祖刘邦都坐不起马车,只能坐牛车。就算坐牛车,要找几条毛色大小差不过的牛都很困难,可想当时经济困顿的程度。

农耕社会的振兴经济,和现在的振兴经济完全是两个概念。农耕社会的振兴经济,就只有一点,不要扰民!别整天寻些破事来做,别收太高的税!给农民十年二十年的自由,让他们放开手脚生产,不用多说,经济自然就上去了,百姓自然就富裕了,国家自然就强盛了。可以说,聪明睿智的曹参,作为农耕社会经济学家的曹参,自然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只不过他没有说出来。他没说出来,是因为他说了别人也不懂。就比如汉惠帝。汉惠帝不懂,说不定还认为他在讲歪理。为了一了百了,曹参只好用汉惠帝的老爸来唬住他,这样汉惠帝就不敢再闹了!

汉惠帝不懂,但后来的汉文帝、汉景帝肯定是懂得的,所以他们才会继续休养生息,轻徭薄赋,开创“文景之治”。可以说,正是因为有曹参的首倡,文景两帝的接力,最终才造就了富裕强盛的大汉帝国。

──转自《铁血网》

(责任编辑: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