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吉尼亚集会酿悲剧 川普:暴力者必被追责

【新唐人2017年08月20日讯】新闻周刊(590)上周六,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举行集会,抗议当地议会拆除罗伯特•李将军雕像的决定。不幸的是,集会演变成暴力冲突,造成1人死亡30多人受伤。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严词谴责了事件中表现出的种族仇恨、偏执和暴力,并誓言恢复美国的“法律和秩序”,让使用暴力者承担应有的责任。

8月12日下午1点40分左右,20岁的俄亥俄州男子詹姆斯•费尔兹,驾车冲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反对“白人民族主义者”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和至少19人受伤。死者是32岁的女性希瑟• 海尔。而凶手费尔兹则以二级谋杀等罪名被指控。

在汽车撞人事件前,集会已经演变成了一场暴力冲突,并造成14人受伤。

冲突还间接造成两名警察殉职,殉职的警员当时正搭乘直升机在上空执行监控现场秩序的任务,不幸发生坠机意外。

坠毁的是一架贝尔407型直升机,机上有48岁的卡伦警官以及40岁的飞行驾驶贝特斯警官。直升机坠毁在夏洛特维尔的西南方。

美国总统川普周一从新泽西暂短返回白宫,他严词谴责冲突中的暴力行为以及导致暴力的种族仇恨,并且点名批评了3K党等恶名昭著的极端民族主义者组织。

美国总统川普:“种族主义是邪恶的。以此名义挑起暴力的人是罪犯和暴徒,包括3K党,新纳粹,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其它相关仇恨团体,这对可敬的美国人来说是让人厌恶的。”

引发集会双方冲突的起因,在于夏洛茨维尔市议会做出决定,移除当地一所公园里罗伯特•李将军的雕像。罗伯特•李是美国历史上的知名将领,曾在南北战争时期担任南方邦联军总司令。据统计,在南方有超过1,500座李将军的纪念碑和雕塑。

夏洛茨维尔市副市长贝拉米提出了移除雕像的议案,称“当地社区中有人因为雕像而拒绝踏入雕像所在的公园”。

自从5月开始,公园里开始出现人群抗议拆除雕像。8月11日到12日,大约数千人参加了大规模的抗议集会,其中包括一些极右翼团体。相应地也有大批抗议的反对者到场,双方最终发生了大规模的暴力冲突。弗吉尼亚州长周六宣布该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表示,弗州发生的暴力冲突已经符合本土恐怖主义的定义。川普表示,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已经就汽车袭击人群的案件展开调查。

美国总统川普:“不管谁在周末的种族暴力中有犯罪行为,都要负担完全的法律责任。司法将给出判决。就如我周六讲的,我们以最严厉的措辞谴责,这惊人的仇恨、偏执和暴力的展示。它在美国没有市场。”

川普还强调,将不遗余力兑现选战承诺,恢复美国的“法律和秩序”,保卫所有美国人的神圣权利。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的国家建立在人人生而平等的真理上,我们在创世主的眼中是平等的,我们在法律前是平等的,在宪法前人人平等。”

川普在周二的记者会上进一步发表他对事件的看法。川普说,集会双方都有责任,不能一概而论。

美国总统川普:“在那里集会的人是为了抗议拆除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的李将军雕像,以及更改公园的名字。而反集会人群里也有好人,也有捣乱的。你看他们穿着黑外套,带着头盔,手拿棒球棒。他们没有集会许可。我可以告诉你,一件事总有两面性。”

不料,川普此番发言再次引发媒体和华府建制派的指责。但支持川普的人认为,川普只是实话实说。

政治评论家雅各布•沃尔:“媒体没有提到另一边的暴力,如左派团体“反法西斯”联盟,非常暴力,你看他们拿着棍、矛。任何人使用了暴力,任何人宣扬种族主义和仇恨,都该被谴责,这就是川普总统所做的。”

另一方面,夏洛茨维尔事件后,美国多地发生清除邦联雕像的事件。因为不少人认为,历史上的南方“邦联”象征种族和奴隶。然而,这一波拆除行动,甚至殃及前总统林肯,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也遭人涂鸦。

对此,川普在周四推文说:看到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被撕裂很痛心,因为雕像和纪念碑都被移除。你们不能改变历史,但你们能从历史吸取教训。今天拆了罗伯特•李、斯通沃尔•杰克逊,谁是下一个,国父华盛顿和杰弗逊吗?太愚蠢了!川普强调,这些历史遗迹被清除后,再也无法恢复和替换!

川普说,作为政府和公民,都应该从事件中反省,吸取教训。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要研究一下,作为一个国家哪里做错了,造成这种事件的发生。……我的政府正在恢复这个国家和公民之间忠诚的神圣纽带,但我们的公民也必须恢复彼此的信任和忠诚的纽带。我们需要彼此相爱,相互尊重,共同珍惜我们的历史和未来。”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