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峙未缓解贸易先开战 印指华制手机窃资料拟行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7日讯】 近日,印度政府以“担忧数据泄露危害安全”为由,向中国各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发出警告,责令限期整改,并开始大面积审查从中国进口的电子产品。适逢中印边境对峙陷入难解僵局之际,印度当局的这个举动被媒体解读为变相对华打起了贸易战。

《印度时报》日前报导称,印度政府“怀疑中国手机制造商正在窃取用户信息”,比如窃取联系人列表和简讯息等 “黑客行为”,并以此为由向中国各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发出警告,并要求21 家手机品牌商提供手机安全架构给印度政府审查。

“(印度)政府要求这些公司在8月28日之前按照印度的安全条款进行整改,政府也可能进行审核,以确保它们符合相关规定。” 报导引述一位印度官员说:“如果这些公司被发现违规,将对他们征收罚款”。

据公开的资讯,这次收到印度电讯局通知的21家公司中,虽然也包括美国苹果公司、韩国三星公司和一些印度国产手机制造商,但大多数收到警告的都是中国的品牌手机制造商。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Oppo、Vivo、小米、联想等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货量总数占据印度市场的51.4%;而印度《商业标准报》今年7月28日公开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的第二季度,上述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占有印度市场的份额为45%,这写数据意味着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今年已占据印度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事实上,多年来中国一直都是印度反倾销的重点对象国,而印度媒体曾广泛报导,莫迪政府正推行“印度制造”的计划,致力于推动以电子类产品为首的各项产品由其本国制造。

印度新闻网站“the Northlines”今年8月11日就曾报导称,在印度轮胎工业的主要成员的请求下,印度政府宣布从8月9日起对93种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这93种产品包括一组广泛的化工和石化产品、钢铁和其他金属制品、纤维和纱线、机械产品、橡胶或塑料制品、电力电子产品和消费品等等。

更早些时候,印度商工部曾于7月21日发布公告,宣布对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据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年7月6日的说法,仅2017年上半年,印度就发起了12起对来自中国的产品进行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成为对华发起贸易调查最多的国家。

由于今年6月中旬以来,中印边界对峙与局部冲突持续升温,在这样两国边界紧张局势加剧的敏感的时期,印度突然对占领印度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的中国品牌手机制造商发起大面积审查,被外界舆论解读为迎合其国内极端反华情绪而变相对华打起了一场贸易战。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