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你对美国的送礼文化知多少

【新唐人2017年08月16日讯】各国都有送礼文化,中国的送礼和美国的送礼就不大相同,入乡随俗,对于中国留学生或移民来说,如果不了解美国的送礼方式,可能会弄巧成拙。下面来说说“美式送礼”法。

给亲朋好友送礼要显用心

洛杉矶华人资讯网曾报导过一则有关中国留学生送礼弄巧成拙的事,留美学生小胡,第一次获邀去同学家参加聚会,礼物始精心准备好几天。

刚到达聚会时,同学们对她都很热情,当她拿出礼物,大家都赞美和惊叹,她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就客套说了句:“你们不用那麽在意,我来的时候随便在街上买的。”

此言一出,同学们顿时极其扫兴,立即散开,她们觉得小胡的礼物不上心,没有礼貌。小胡也感到很委屈,没想到一句客气话,引来一场误会。

美国人送礼,特别强调准备礼物时有多用心,甚至会讲准备的复杂过程,以此突出对另一方的重视。收礼物时,美国人会当面打开礼物,大加赞美,表示自己有多么的喜欢。小胡不了解这些原则,令她在聚会扫兴而归。

还有,收到礼物几天后,美国人还会特意写一封邮件或打个电话道谢,特别是晚辈在接受了长辈的礼物后,更应该这样做,这是有礼貌的表现。

社会上送礼不超25美元限额

在美国,一般社会活动范围的送礼不超过25美元,超过就会被认定为“贿赂”,送的礼物过于贵重,可能会吃官司。

学生给老师送礼,一般是一张自制的祝福卡片丶一小盒巧克力、手工小蛋糕、感谢信等。超过25美元老师就不会收,因为一些州县规定给教师送礼的最高金额限制为25美元,送礼略重,有贿赂的嫌疑,那是犯罪。

例如,一年前,有条新闻报道称,澳大利亚的一个华人医生,给老师送去两个信封,共装了2500澳元,并附有一张条子,大意是:我很想看到我儿子的各科成绩(特别是英语)都有显着的提高。老师打开信封后,马上报警。这种情况在美国一样。

给新人送礼认购礼单

中国人结婚,人们会送新人红包,美国人则会按认购礼单购买新人需要的礼物。比如,新人在结婚前,会去百货公司登记,把新家需要的物品及东西列出清单,一般都是各种家用电器,生活用品等。亲友们则根据与新人关系的远近,认购礼单上的内容。这样送礼,既实用又避免浪费。

(记者钟正慧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