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九月开战?分析:对峙僵局或演变五种结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6日讯】中印军队在洞朗地区持续对峙,至今未有妥协的迹象。中方日前警告印方,9月金砖国家峰会后,中方或将一改克制姿态。英媒分析认为,中方言论颇有战争意味,推断中印对峙僵局或将演变五种结果。

8月14日,中共外交部警告印度方面称,中方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但耐心是有限度的。9月前,中方会保持克制,向外界展示其和平的意愿,但是在9月份的金砖国家峰会后,一切都将改变。

中方此前已经多次向印方发出警告。8月3日,中共国防部表示,中方的“克制不是没有底线”,“印方要打消任何以拖待变的幻想”,立即将越界士兵撤回印度一侧。

不过,印方非但没有让步的迹象,相反还不断往边境增兵。据印度媒体报导,印度山地部队第33军正在向中印边境锡金段集结。

8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庆祝印度独立日的讲话中称:“我们足够强大,可以击败任何侵犯我国的敌人。”分析认为,这是印度方面对中印对峙事件的明确表态。

中印双方的互不退让,使未来的局势越来越难以预测。外界纷纷猜测,中印两国是将持续这种不稳定的和平状态,还是会擦枪走火,甚至重启战端?

对此,英国BBC中文网分析认为,中印对峙僵局或演变五种结果。

搁置争议 冻结现状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在《凤凰网》发表文章说,从现在看来,双方最可能的选择也许会是“搁置争议,冻结现状”。

林民旺表示,即便印度此次撤军,来年继续发生对峙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要实现撤军与争议的同步解决,可能是无法实现的。

多数评论家认为,中印两国为洞朗地区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只有外交解决才是明智的出路。但目前看来,双方都不愿退让,中方不愿意单方面停止在洞朗修路,而印方也无意单方面从争议地区撤军。

长期僵持 中方难接受

中方已经屡放重话,要印方不要“以拖待变”。因此,如果双方在当地长期僵持,这个结果中方很难接受。中国有可能采取多种方式向印方施压。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泰林(M.Taylor Fravel)在《印度快报》著文说,中国可能会在洞朗对峙前线的后方、但仍属争议领土的位置修建永久性建筑物。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RUSI)高级研究员沙善•乔希(Shashank Joshi)认为,中国还可能在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的沿线多个地点采取行动,比如越界或修建工事。

小规模冲突可能发生

如果争端长期不能解决,双方发生小规模冲突在所难免。

印度媒体15日报导,位于拉达克地区东部、西藏接壤印度边境的班公湖“实际控制线”,印方指中共士兵越界,双方爆发小规模冲突,互相掷石,两军均有人员受伤。最后中共士兵率先撤退。

中方可能“教训”印度

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高龙江(John Garver)认为,中印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中方可能有“教训”印度的动机。

高龙江在《南华早报》撰文说,从北京的角度看,印度与日本和美国越走越近,试图围堵中国,遏制中国崛起。

当然,印度方面也可能挑起战争。研究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的权威战史专家、澳大利亚籍英国记者内维尔•马克斯维尔(Neville Maxwell)认为,印度国内对中国存在敌对情绪和“扭曲的群体受害者心态”,使政府难以扭转政策,无条件进行中印边界谈判。

内维尔表示,“第二次中印战争”并非没有可能。

引发核大战

中印两个核大国,一旦爆发战争,将很难预测战争的走向。引发核大战不是没有可能。目前,中印双方都在边境大秀“肌肉”。

据中共《参考消息》7月14日报导称,印度陆军在锡金段及东段边界部署了4个军、18万兵力,配备炮兵、装甲部队。此前,8月12日,印媒称,印军已向命令靠近洞朗地区的印度村庄,要求居民尽快搬离并腾空房屋。

据新浪军事15日报导,中方军队近期也已经透过火车,将自制短程防空飞弹系统“红旗17”运至西藏,剑指印度轻型武装直升机“北极星”中队。

此外,中共陆军33军第17、27和20山地师,第3军和第4军(分别下辖有各3个山地师或者步兵师)也在向中印边境推进。

近日,隶属于西部战区的共军76集团军某旅,在甘肃祁连山展开山地战演习,动用坦克、自走炮及导弹等重武器,演练猛炸敌方碉堡。外界分析认为,这是共军在为对战印度“热身”。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