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审查窃取知识产权行为 川普反击中共

【新唐人2017年08月15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研究是否对中国知识产权贸易政策展开调查。中共方面称,这是美国在发起贸易战,会造成两败俱伤。而有学者认为川普是在反击中共早已发起的贸易战。

美国总统川普:“外国窃取知识产权导致我们国家每年流失数百万工作岗位,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8月14号,美国总统川普签署的行政备忘录,要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根据1974年“贸易法”作出决定,是否要调查中国强制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以及中国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问题。

川普说,外国窃取知识产权导致美国每年流失数百万工作岗位,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作为美国总统,保护美国工人、技术和产业免于遭受不公,是他的职责。他说美国将挺身面对任何非法强制美国企业,转让珍贵技术以换取市场准入的国家。

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在中美利益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打贸易战没有前途,只会双输。

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清溪:“不是说本来没有贸易战,本来就是有的,是中国去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去做仿冒伪造的东西,它本来就在侵略别人的,叫人家不要还击。现在只是说别人要不要还击它。”

中共商业部的官员撰文称,中国不在乎美国使用“301条款”,因为中国产业界、中国出口商早就对美国的“301条款”见惯不惊了。该官员还列举了大量数据,来表示中共不怕“301条款”,因为在过去30年中,中国利用外资和出口贸易,已经树立了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所谓“江湖地位”。

外界认为,中共官员的这番言论,显示中共不但不知道感谢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家,反而还摆出一副盗窃他国知识产权后的流氓姿态。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则称,一旦美方启动301条款,中方将展开贸易报复,以牙还牙。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贸易战争升高的话,短期双方都会受到影响,但是长期来讲,中国绝对是大输家,美国绝对是赢的,因为目前中国的这个做法是非常的损人利己的,中国这样子抗议就是引火自焚。”

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外资,在今年2月份的外资工作会议上,中共商务部部长钟山说,2012到2016年四年间,全国累计实际引进外资4894.2亿美元,高技术行业引进外资年均增长11.7%。这些占中国企业3%的外资企业,创造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1/5的财政税收和1/7的城镇就业。

不过,软体供应商同业公会BSA去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2015年中国的计算机上安装的软体,有70%没有获得正当授权。

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在《金融时报》撰文说,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创新的国家,支持中国走创新的道路。但是美国没有想到,中共不是在建立一个全球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而是逼迫美国在华公司交出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盗窃和侵犯,令美国企业每年损失6000亿美元,丧失了超过3%的GDP。

俞伟雄:“这个东西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自由贸易的原则,自由贸易的原则,是一个国家不能要挟国外的投资者跟国内的企业合作进行技术分享的。”

中国的贸易行为是历代美国总统长期担忧的事情,目前川普的态度不但在美国国会取得了不分党派的支持,更赢得长期抱怨中国知识产权规则的美国企业的称赞。

《美国之音》发起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有84%的意见认为,美中如果爆发贸易战,享有大量顺差的中国损失大,会重创就业民生,危及政权。

采访编辑/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