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独立日莫迪强硬发声 党媒同日首提中印战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5日讯】8月15日,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印度独立纪念日发表演讲时强调,印度军队已“准备好面对任何挑战”。德媒称,莫迪的这些话是说给北京听的。同一天,中共官媒发文首提中印战争,直言当年中印第一次开战打的是一场“政治军事仗”。

今年8月15日是印度独立70周年纪念日。当天,莫迪在德里红堡(Red Fort)发表演讲时,突出称赞了印度军队“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导,莫迪在演讲中谈到印度的国家安全时说:“每当执行任务时,我们的安全部队总能向外界展示他们的能力。无论面对恐怖主义(分子)还是渗透者,我们的安全人员长期以来随时准备做出牺牲。我们的军队已准备好面对任何挑战。”

莫迪还说,当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时,印度所拥有的能力为世界所知。

莫迪强调:针对任何“从事对我国不利行动者”,印度都有能力保护自己,“不论是海上或陆地边界、网路还是太空,在所有领域,印度都有能力、也够强大,可以战胜试图做出不利我国的事的人。”

莫迪发表这番演讲时,恰恰是中印边界对峙事件即将进入第3个月的时候,在中、印边界之争导致爆发战争的风险越来越高的敏感时刻,莫迪的上述言论让外界立刻联想到了中印的边界之争。

《德国之声》随后报导称,除了针对宿敌巴基斯坦,莫迪的这席话显然也是在说给北京听的,因为今年6月中旬,印度忧心中国军队在洞朗边界附近修筑的一条公路“过于接近并危及印度东北地区的稳定”而派出军队进驻该地区,与中方军队对峙至今。

就在莫迪发表演说的当天,中共官媒旗下的微博新华视点发文谈论了上个世纪60年代初发生的第一次中印边界战争。该文表示,从1961年特别是1962年4月间,由于印度当局在中印边境推行所谓“前进政策”,中方发起了一场中印边界的战争。

文章称,这是一场“军事政治仗或者政治军事仗”,所以战后中方军队“主动撤至1959年11月7日双方实际控制线中国一侧20公里以内地区,并释放了全部战俘。”

外界观察到,这是中共的喉舌媒体在发生中印对峙以来的近一段时期首次提及第一次中印边界战争,而且这篇文章的发表时间点,特意选择莫迪借印度独立日演讲为印军造势的时刻,舆论认为,这可能是北京当局通过其官媒在为即将爆发的第二次中印边界战争造势。

自从今年6月中旬中印边防部队在两国边界洞朗地区爆发军事对峙以来,中印双方陆续向该地区调动兵力、运送各种武器装备、进行战争部署的同时,两国外交层面的口水战也一直保持着高调强硬的态度。中方一直要求印度越境军人无条件退出对峙地区回到边界线的印度一侧,而印方则要求双方的军队同时从“争议地区”后撤。

就在中印双方的边界之争僵持不下的过程中,中方宣传机构近日向外放出风声,指中方军队可能会在短期内采取行动,对 “滞留中国境内的印度军人” 进行武力清场,如遇反抗将“逮捕后再驱逐出境”,甚至作好了在一两周内与印军打一场“小规模战争”的准备。

印度国防部长则在近期高调宣称,印军已经吸取1962年战败的教训,现在有能力“打赢任何战争”。

印度媒体则爆料称,印军已将4万人的部队移防至锡金地区“部署到位”,而且还在该区域提前进行了军事演习。

中方的军队则从对峙产生至今至少进行过3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而演习中突出展示的是军队的炸毁碉堡、攻击军事指挥所等山地进攻能力,外界舆论称,这些演练科目很明显是在为中印边境战事做准备。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