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柏林墙56周年 海外学者寄望中国人民

【新唐人2017年08月14日讯】柏林墙(Berliner Mauer)建墙56周年之际,德国一些政府高层前往柏林墙中央纪念地献了花圈,并表示历史不能被遗忘。一些旅居海外的华人学者也借此机会,对中国民众表达了他们的期望,希望各界能共同努力,早日推翻禁锢国人的“柏林墙”。

法广引述德国媒体报导,德国文化国务部长莫妮卡(Monika Grütters)、柏林州文化部长克劳斯(Klaus Lederer)和柏林州议会主席拉夫(Ralf Wieland),周日前往柏林墙中央纪念地献花圈。莫妮卡说,柏林墙的一切都是德国历史,不能被遗忘。

柏林市长穆勒说,柏林墙是不自由、独裁和蔑视人权的象征。

柏林墙是原东德在社会统一党的领导下,于1961年8月13号开始建造,分裂柏林28年。

为了进入西柏林,当时估计至少5千人试图翻越围墙。但东德边防军从1960年起就开始向越境者开枪,因此不少翻墙民众遭到射杀。官方数字称约有一百多人遭射杀,但外界相信实际远高于此。

其中“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故事广为流传。一名东德士兵亨里奇,开枪射杀了想要翻越柏林墙的青年克利斯。但他没想到的是,柏林墙被推倒后,自己会因杀人罪而受审。虽然律师辩称士兵只是执行命令,没有选择权利。但法官指出:作为警察,不执行上级命令是有罪的,打不准是无罪的。士兵有把枪口抬高一厘米的选择,这是应主动承担的良心义务。

美国魏京生基金会执行主任黄慈平表示,这个故事能让中国的官兵们认识到,军队属于国家而不属于党。这也是柏林墙建墙56周年给中国最大的启示。

美国魏京生基金会执行主任黄慈平:“军队国家化已经被(大陆)一些比较高级的军官提出来了。1990年我去苏联,就问那些军官,如果政府让你们开枪屠杀人民,你们会怎样?他们说那当然不会,我们也是有脑子的。你去看看现在的中国军队,虽然很多人不敢讲,但是你去悄悄的问他们或者问退役的军人,他们的民主自由观念是非常强的。所以如果共产党再说我要你们去杀人,我觉得很多人会反省一下,甚至会调转枪口来对准独裁者。”

中国民间学者王康认为,柏林墙的历史对中国有强烈的借鉴意义。现在整个中国的边界线,都是柏林墙。它在1949年就建立起来了。

中国民间学者王康:“最根本的,中国人生活的价值意义,中国的选择上、道路上、命运上,中国人是没有言论自由的,一点都没有。如果有自由的话,代价就是监狱。”

1989年11月9号 ,柏林墙被推倒。东德公民如潮水般涌入西德。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德正式瓦解,走出高墙的东德人民迎来自由。

然而时至今日,对于原东德的不公正、柏林墙的历史,德国的政府高层不断提醒国民不要忘记。

黄慈平:“我们应该看一下柏林墙是怎么样倒塌的。是在中国64镇压之后倒塌的。当时东欧的共产党领导人到北京去,良心发现有醒悟,所以才在11月份有一系列非常戏剧性的变化。在这个偶然性里头有必然性,必然性之一是这些人还有最基本的良知、人性,必然性之二是人民向往自由,是东欧的人民向往自由,中国人民也向往自由。”

黄慈平认为,当今中国也一样,共产党垮台是必然,只是看哪根导火索会把这桶炸药点着。她表示,中国人民是创造好的历史的主人,每个人都有责任去推翻阻止民主自由的“柏林墙”,每个人都主动做一点点,这堵墙就会被推翻。

而王康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在微信上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

王康:“年轻的一代,他们的全球化时代通过信息、互联网,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世界更多的真相,这样大大有助于中国人的自我启蒙和自我解放。”

王康说,掌握真实信息是判断、追求、选择真理的前提。当真实信息替代了共产党的谎言,进入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心中,那么中国就有希望了。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