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技术换市场 在华外企苦果难咽

【新唐人2017年08月14日讯】最近有外国媒体报导,除了被中共直接打劫的美国公司本身,华盛顿几乎所有人都在抱怨中共强迫外国公司放弃技术,来换取市场准入的做法。那么,中共为什么要这样做?照此下去,外企能在中国长期生存吗?而选择屈从又会给它们带来什么后果?看看专家的分析。

《华尔街日报》8月9号报导,中共利用外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经营业务,不断施压它们遵守中共审查制度,以及将技术转让给中国的要求。无论是想重返中国的谷歌,还是对中国市场寤寐求之的脸书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要想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接受比以往更加严苛的中共审查条款。

报导指出,除了美国公司本身,华盛顿几乎所有人都在抱怨中共强迫外国公司放弃技术,来换取市场准入的做法。

英国《金融时报》3月的报导说,中国欧盟商会发布有关中国制造2025及产业对策的报告,指出中共近来通过的一项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要求欧洲企业需要以先进技术换取近期市场准入,这让外国车企面临巨大压力。中国欧盟商会批评这种做法会威胁到外企生存。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中共政府就是靠中国人多,市场潜力很大来要胁世界其它国家的技术移转、夺取技术转到国内的企业,让国内的企业强大,是一个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这种办法,其实就是一种海盗的做法,就是在知识产权方面,不是依赖于自己的科研能力,而是抄捷径,投机取巧,用比较小的代价、比较短的时间来窃取人家长期投入的科研成果。”

《华尔街日报》说,这些公司能在中国撑多久也是个问题:高科技企业越来越意识到,最终它们的所有产品都会面临生存威胁,一旦它们达到一定比例的市场份额,而中国公司又强大到足以和它们抗衡,它们的技术就会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被国有化,或是干脆被撇在一边。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现在有很多公司也意识到,在给中国技术转让让步的时候,并没有真正换来技术,而是让自己的技术成为被中国公司学去了,或者仿造去了,换来是它们的技术扶持了中国本土自己的产业,而把它们自己重新给踢出了市场,中国自己的公司现在被政府扶持起来,反过来在西方社会和这些公司竞争,所以这些大公司实际上是尝到了难以下咽的苦果。”

英国《金融时报》早前的报导说,以大陆的高铁发展为例,西门子(Siemens)等西方跨国公司依照许可证协议交出了技术,结果却发现中方合作伙伴转身就成为它们在海外市场的竞争者。

近期苹果下架“翻墙”应用程序的决定,遭到一个关键消费群体的反弹。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一名教授的调查显示,在20-30岁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中,最多有20%的人依赖这些程序,其中许多人是从iPhone商店中购买。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表示,外企短期上配合中共,能够继续在中国维持运营,但长期来讲是一个很糟糕的决定。

俞伟雄:“屈服的结果就是商誉受影响,长期也得不到任何的好处,退让的结果会让中国经济步步紧逼,最后就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夏业良:“中国(中共)的做法使得西方很多公司要背离自己的商业准则、背离自己的商业伦理,那这样的公司不是一个有尊严和价值的公司,因为它可以用自己的价值和原则作为交换的条件,去跟别人利益交换,这种做法伤害公司,也伤害个人,整个这个做法是一种慢性自杀的行为。”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表示,全世界的商家、各个国家都应该联合起来,坚持原则、坚持商业伦理底线,那最终屈服的是中共,而不是其他国家。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