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防震救命要领,您必须知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1日讯】中国大陆接连两次大地震,让游客、居民人心惶惶。地震突发的时候应该怎样才能保命?地震发生后应该怎样求生?平时又应做什么准备?六大防震、救命要领,您必须得知道。

8月8、9日两日,中国大陆四川、新疆两地接连发生强烈地震。其中,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强震,截止8月10日12时,四川省官方称地震已致20人死、431人伤,余震1,700余次。四川地震发生不到12小时,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又发生6.6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大陆现在处于一个地震活动活跃阶段。

天灾发生时,人类总显得无能为力。但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就能把伤害降到最低,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防震,平时要做哪些准备?

地震可能造成食、水短缺,财产丢失,甚至人员的伤亡,因此,民众在平日里就要做好应灾准备。不要把这些准备当成心理负担,或认为是小题大作,应以平常心待之。如此一来,事发后就能够减少慌乱,多一份心安。

日常生活中,要为防震做如下准备:

●饮用水

防灾储存的水以瓶装水为最佳。每人每天的饮水量约为1.5升。最好储备3∼5天的水量,放置在阴凉、温度稳定的地方,并根据该瓶装水的保质期定期更换。

●食物

准备保存期限长、且不是必须冷藏的食物,这些食物最好不用加工就可以食用,或经简单烹煮、加水就可以食用,如饼干、罐头、泡面。家里有小孩或糖尿病人等需要特殊饮食注意的成员,要在储备食物时应考虑到他们的需求。另外,准备的食物不要太咸、太甜、太辣,以免过多的消耗饮用水。

储存至少3天的食物量,并妥善包装,避免老鼠、虫子破坏食物。将食品放在干燥、避光、温度较低的地方,避免和有异味的化工产品放在一起。

这些储存的食物要定期检查是否过期,并且及时更换。

另外,因为地震发生时情况复杂,灾后未必能够找到储备的食水,因此最好做分散储备。台湾嘉义市政府消防局消防员简明瑞指出,地震可能发生在睡眠时分或任何时候,因此在床边、衣橱、客厅等处最好也各备一个紧急避难包。

●急救箱

准备急救药品和物品,存放在一个防火、防水、便携的工具箱中。要注意定期检查药品是否过期,以便及时更换。

药物:

用于消毒、清洁伤口的双氧水
抗生素软膏
单独包装的酒精棉花棒
阿斯匹林或其它止痛剂
个人当时或长期需要服用的药物(记得及时更新)
腹泻药
眼药水

其它急救用品:

急救手册
创可贴(大号和小号)、纱布卷、温度计、用于冷敷的即时冰袋
剪刀、折叠小刀、镊子、安全别针、针线包
面巾纸、纸杯、小塑胶袋
香皂、防晒乳液、卫生棉(女生)
木片或其它可做夹板的材料

●活命包

为地震灾后自救,还应在家中集中备好以下物品:

斧头、铲子、扫帚
螺丝刀、老虎钳、锤子、活动扳手
可负重的绳索,用于套取或救援
胶带、塑胶布
手电筒筒和电池

地震后,如何保障饮食?

地震发生后,通常灾区会出现断水断电情况,食品也因交通中断而出现无法及时供应。此时,应善用家中储存的应急物品。

●饮水

地震期间,如果没有足够的储备水,也可以饮用水龙头里的水,或摄取水果、蔬菜、罐头中的水分。如果情况危急、实在没有选择,马桶储水箱里的水也可饮用(注意,如果里面有添加清洁剂等化学物质,此时不可以喝)。

除非是封装严密的瓶装水,其它水源最好先煮沸后再喝。煮沸可以杀灭水中可能存在的有害菌类和寄生虫。煮水时,最好维持沸腾状态1分钟,以杀灭大多的水中生物。

●食物

先取用冰箱或冷冻柜里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保存期限比较短。食用完后,再吃储备的食品。注意食物的色泽、味道、质地、气味是否正常;如果是罐头食品,应注意罐头表面、边缘是否鼓胀或有渗漏。不要吃有异常的食品,避免吃坏肚子甚至食物中毒,为生命安全增添危险。

灾后应急食品通常是饼干、泡面、罐头等食物,为了避免摄食单一造成的营养匮乏,简明瑞建议,民众可以补充一些复合营养素补充剂(如维生素B群),每周服用2∼3次,以补充所需营养。当然,民众也可以烹煮一些紫菜、干蘑菇、大枣等干燥蔬果来补充养分。

灾后防病,应注意什么?

地震来临时,除了灾难本身带来的伤害,还应注意灾后可能造成的疾病传染。简明瑞建议民众从以下四个方面预防疾病:

1.不耐放的食物应尽量趁新鲜的时候吃完,不要吃腐坏、发霉、水泡过的食物;

2.饮水应选择干净、清洁的瓶装水,不要随便饮用山泉、河水等没有卫生保障的水源。如果饮用水匮乏,在喝自来水等水源之前,应尽量将水煮沸后再饮用,避免摄入细菌病毒;

3.无论餐前餐后,饮食用的餐具都应清洁干净,并用开水消毒,消毒后需妥善保存,尽可能保证清洁。

4.远离严重的灾区和大体(过世者的遗体)。现场的环境和大体传染的严重性比较高。很多时候,救援人员通常会先救援生者,之后才会为大体善后。大体久置后可能腐坏,容易造成传染病。严重灾区还可能有管线泄漏(如厕所管线),泄漏物渗入土壤并蔓延,也可能造成疾病。

灾后,复原心理伤痛

灾难之中,人在情感上往往会经历剧烈的变化起伏:恐惧、悲痛、忧虑、焦急……一些灾民或许会初次面对死亡、财产受损,甚至面临至亲之人的意外事故。因此,经历灾难的人可能会产生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

简明瑞讲述了自己经历的一件事。他做消防员14年,印象深刻的是一次一氧化碳中毒现场。那个家庭因为烧洗澡水时使用室内瓦斯,结果瓦斯不完全燃烧,造成一家五口人全部一氧化碳中毒,邻居一周之后才发现并报案。当简明瑞和其他消防员赶到现场的时候,五人早已离世多时。同一个时间看到一家五口人的大体,而且是已经肿胀、开始腐坏的大体,对简明瑞产生不小的冲击,“现在回想起来还不太能接受那个画面。”

久经灾难现场的消防员尚且如此,对于平常没有接触过大体的普通人,在大地震后看到许多伤者和不完整的大体,很可能会造成心理影响。

若有心理上的伤痛和不适,不要独自压抑,应寻求医生的帮助与开导。还可以与有相似经历的人交流,抒泄心中的痛苦与压力,找到安慰、共鸣。

去地震带旅游,要做何准备?

8月8日发生地震的四川九寨沟是著名的风景区。八月正值旅游旺季,地震当天,景区的游客超过3.8万人。据大陆官方最新伤亡通报,死亡的20人中有6人是游客。目前,仍有大量游客被迫滞留灾区。

在旅行时,特别是去地震带,简明瑞建议游客随身携带“紧急避难包”,里面应包括以下物品:

矿泉水
食物(泡面、饼干、罐头、巧克力)
证件影本(如身份证、健保卡等)
现金、急救用品、常用药
粗棉布手套、手电筒筒、收音机、电池
御寒衣物、内衣裤、小毛毯
轻便型雨衣、暖暖包、面纸、毛巾、口罩
文具用品(笔记本、笔)
备份钥匙、瑞士刀、哨子

地震躲“黄金三角”对吗?

网路盛传的“黄金三角”,是道格.库普(Doug Copp)提出的争议性地震逃生理论。该理论建议人们在地震时躲进坚硬物品及坍塌物所产生的三角形保护空间内,如墙角、桌子旁等。

然而,美国国土安全部、中华民国消防署等许多公信机构并不建议采用这种方法,因为地震时“三角”未必会碰巧形成,而若头顶没有遮挡,人们很可能被掉落的废墟砸中。

地震时正确应对方法:

1.掩护。 立即趴下,用手护住头部;如果可以安全移动,尽可能躲在坚固的家俱(如桌子)底下,并用力抓住,直到震动停止。如果地震发生时在床上,可用枕头护住头颈,因夜晚在黑暗中移动更容易造成伤害。

2.远离易坠物。 如果找不到遮掩物,应远离窗户、大门、吊灯等容易坠落、倒塌的物体或家俱。若地震时在室外,应远离建筑物、电线杆、路灯等。

3.不要贸然移动。 如果地震时人在室内,在地震停止前不要向室外跑,否则可能被坠落物砸伤。

简明瑞还提醒民众,要注意关闭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瓦斯桶)的总开关。因为地震往往会将瓦斯管线拉扯断裂,造成瓦斯外漏,只要遇到微火,就可能引发火灾。

参考资料来源: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DC)
美国国土安全部Ready.gov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